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原地重建不太可能 未来雨量可能再引泥石流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11日14:27
在悲痛与焦虑中等待亲人的消息
在悲痛与焦虑中等待亲人的消息

被泥石流冲到县城的巨石
被泥石流冲到县城的巨石

曾经的“人间仙境”与“陇上桃花源”
曾经的“人间仙境”与“陇上桃花源”

白龙江舟曲县城段连续爆破
白龙江舟曲县城段连续爆破

救援队伍始终没有放弃搜救
救援队伍始终没有放弃搜救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琛报道:昨日下午,甘肃省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最新救援情况。据悉,目前遇害人数上升至702人,80万元的抚恤金也陆续发放到位。此外,甘肃省民政厅长田宝忠表示,舟曲原地重建的可能性不大。

  爱心人士尽量不要自赴舟曲

  田宝忠介绍,此次泥石流灾害危害程度远远大于地震灾害,现已从周边调用帐篷5000顶、睡袋5000个、棉被2万条、折叠床2500个、方便面36993箱、矿泉水3万件,基本可以满足灾民的生活需要。

  另外,鉴于舟曲地处偏远、城区空间小且交通受损较为严重,田宝忠呼吁,捐赠物资的爱心人士尽量不要直接进入舟曲,以便官方科学有序地统一组织有效的灾区援助。

  田宝忠在随后的采访中表示,舟曲县是原地重建还是异地重建尚未决定,但他个人认为不太可能原地重建了。田宝忠透露,有可能选择异地重建,然后在灾难地址建起纪念碑。

  连续爆破后水位明显回落

  昨日下午,兰州军区“开山斧工兵团”对堰塞湖再次实施爆破。爆破后,可以看到白龙江水泄洪加快,水位明显回落。

  甘肃省水利厅副厅长魏宝君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经连日来的爆破和开挖,泥石流灾害形成的堰塞湖流量已达到每秒68立方米,目前前端水位已经下降超过1米。

  魏宝君说,甘肃省水利厅根据目前的情况,已经紧急调拨了20个高压水枪,实施水面冲锋舟高压水柱冲刷措施,最终要进一步降低堰塞湖的危险。另外,还从上海紧急调运480块路基箱,用于大型挖掘设备进入河道挖掘淤积体。

  未来雨量或再引发泥石流

  据气象部门预测,从11日即今天开始,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上游将出现中雨,局地将有大雨,降雨量达20-40毫米;预计未来5天,舟曲县及白龙江流域上游阴雨天气较多,累计降雨量有40-80毫米,局地可达90-100毫米,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五成至一倍,局地偏多两倍以上。

  魏宝君表示,如果连续降雨导致上游来水猛增,也不会出现灾后初期那么严重的情况,因为毕竟现在河道的过流能力已经得到了明显的增强。

  田宝忠则警告说:“如果连降中到大雨,再发生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再次发生泥石流后怎么预警、怎么疏散群众,我们有准备。”

  羊城晚报记者陈文笔摄影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