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甘肃发布舟曲泥石流灾害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1日21:35
资料图片:8月11日,防疫人员抬走一具遗体。新华社发(王翮摄)

  新华网兰州8月11日电(记者王艳明)为妥善处理遇难人员遗体,预防灾区疫情发生与流行,保障灾区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甘肃省民政厅、公安厅、卫生厅11日联合发布了舟曲泥石流灾害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

  遇难人员遗体发现后,先由公安机关完成相关鉴别程序,再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参照卫生部有关技术方案进行相应清洗消毒处理,以避免因遗体腐烂造成环境污染。

  遇难人员经亲属辨认,能够确认死者身份的,由亲属运回安葬;有身份证件、但无亲属确认者由民政部门统一火化或埋葬;既无有效身份证件也无亲属辨认,无法确认遇难者身份的,公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遗体进行编号、记录、拍照、提取可供DNA检验的检材,并由公安部门统一保管和检验,建立遇难人员身份识别DNA数据库。遗体由民政部门及时火化或埋葬。

  伤病员在转移救治过程中死亡的,由救治地民政部门指定当地殡仪馆统一负责遗体火化工作。指定殡仪馆免费提供遗体运送、冷藏、火化等服务,免费提供骨灰盒。骨灰可由亲属领回。遗体火化后无人认领的骨灰,由救治地殡仪馆编号后暂时保存。

  灾区遇难人员遗体火化,统一由武都区殡仪馆承办,免费提供冷藏、火化及骨灰盒。遗体处理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给死者以尊严,给生者以慰藉。要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
  资料图片:这是泥石流漫过村庄城镇后的场景(8月11日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在该县境内形成长约5公里,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总体积约180万立方米的泥石流带,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造成大量房屋被冲离了原来的位置,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当日,记者来到泥石流发生地接近源头的山口地区,看到巨石遍地,泥沙漫过村庄、树木、农田,昔日鳞次栉比的房屋、生机盎然的农田,如今已是面目全非。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8月10日,武警救援官兵正在用冲锋舟继续搜寻幸存者。新华社发(巩治永摄)

  8月11日,失去亲人的灾民相拥而泣。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人们痛失亲人,承受着生死离别的巨大悲痛。甘肃舟曲县因暴雨引发山洪导致特大泥石流灾害后,截至10日17时,灾害已造成702人死亡,仍有1042人下落不明。 新华社发(刘潇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