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手术后染丙肝疑输血所致 告医院8年获赔24万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8月12日02:09

  ■记者 周博 实习生 黄少虹/报道

  本报讯 54岁的杨云霞,相貌比她的实际年龄显得苍老。说起自己的遭遇,杨女士提到了9年前自己去医院治疗妇科病的事。原本是一个普通的手术,可是没想到却给自己带来了梦魇一般的灾难。因为在术后两个月,杨女士突然被检查出染上了丙肝。

  术后两个月发现染了肝炎

  事件要追溯到2001年,杨云霞感觉自己身体不适月经周期不正常,就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大一院)就诊治疗。经过检查,医院诊断为“子宫肌瘤,小细胞低血素贫血”,由于有贫血的症状,所以在手术之前必须先输血。于是杨云霞入院后,医院先后四次为杨云霞输血1400毫升。

  2001年7月12日,杨云霞的家人在手术自愿书上签字,13日医院为杨云霞进行了子宫全切术手术治疗。手术还算成功,2001年7月21日杨女士出院。

  可让杨女士没想到的是,出院后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她就出现了身体发热、食欲不振、不爱吃油腻东西的情况,杨女士到医院检查,结果是丙型病毒性肝炎。

  她怀疑是医院输血所致

  杨女士根本不敢相信这个检查结果。她说,自己没得过肝炎,家中亲属也没有肝炎病史,不可能突然之间染上肝病。于是杨女士又到长春市的各大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的结果还是丙肝。

  杨女士忽然想到,两个月前自己在医院做手术。手术前做过身体检查,可是病历上显示自己根本就没有丙肝。可是,偏偏手术后不到两个月自己就染上了这个病。杨女士认为,在医院住院时,医院先后四次给自己输血,自己染上肝病肯定跟输血有关系。

  自从得知自己得了肝病,杨女士就再也没去上班。和家人在一起也是万分小心,家里的碗筷都得分开使用,毛巾脸盆更是各用各的。这样的生活没过几年,杨女士就和丈夫离婚了,没有工作的杨女士只能带着年幼的儿子住到自己的父亲家。

  得知自己得了肝病后,杨女士立即找到了吉大一院。“当时我也没有要求什么赔偿,就是想既然是输血让我染上肝病,那医院给我治好了就行。”杨女士说。可当她找到医院后,医院也没有个具体的说法。“事情总拖着也不行啊!”于是,2003年,杨女士一纸诉状将吉大一院告上法庭。

  八年上诉之路 一波三折

  从2003年开始,杨女士便走上了患者状告医院的道路,杨云霞状告吉大一院,索赔40余万元。2003年9月15日,朝阳区人民法院做出判决,判杨云霞败诉。杨云霞不服,提出上诉。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杨云霞不服,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再审。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5年12月15日决定对本案进行再审。

  杨云霞说,“我的病历上记载‘无肝炎病史’,由于吉大一院违反相关规定,没有进行血液的筛选和交叉配血的查对,导致我感染丙肝。”对此杨云霞要求吉大一院赔偿其404522.50元。

  可是没想到就在这时,吉大一院出示了一份杨云霞两对半的化验申请单。这张化验单一度让事件峰回路转,原本信心十足的杨云霞,一下子不知所措。经过仔细的查看,杨云霞发现该申请单的日期是7月4日,然而自己在7月5日入院的,化验单的日期存在很大的漏洞,杨云霞就此提出质疑。

  对此,吉大一院方面的解释是,杨云霞丙肝抗体呈阳性,在吉大一院输血前就存在。至于既往病史都是患者口述的,患者怎么说,医生就怎么记。而申请单上7月4日的日期纯属医生笔误。

  最终法院认为,吉大一院未提供和出示原始交叉配血报告单,违反了《临床输血技术规范》有关规定,吉大一院在输血后进行正、反定型交叉配血,所以患者丙肝与吉大一院输血存在因果关系。吉大一院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010年5月13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吉大一院赔偿杨云霞医疗费、误工费等13.9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

  “我听说吉大一院已经提起上诉,但我绝对不会放弃,这官司我要打到底。”杨云霞坚定地说。

  吉大一院:会按法律程序处理此事

  对于此事,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院已提起上诉,医院会依照法律程序处理此事。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