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老区百姓上书呼吁左权泽城中学勿撤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12日07:12
  《山西日报》科教部:

  我们是太行革命老区晋中市左权县麻田镇(原泽城乡)十几个村的村干部、党员及近万名群众代表,我们向社会各界人士发出迫切呼吁,希望当地政府在撤并学校过程中,能够尊重民意,从善如流,保留泽城中学,便于山区孩子就近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我们这里原来是左权县泽城乡,有22个行政村近9000人,并有一所乡办中学——泽城中学。2001年撤并乡镇后,泽城乡并入麻田镇,为了方便群众生活,泽城卫生院、泽城信用社等机构得以保留。可自从2004年麻田中学扩建后,撤并泽城中学的风声就一直没有间断过。

  2009年,左权县教育局决定,泽城中学当年不再招收初一学生。这意味着,3年后泽城中学就会自然退出历史舞台。决定一出,原泽城乡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对,多次到县里有关部门反映,呼吁保留泽城中学,也多次向社会各界人士求助,希望大家倾听一下当地群众的迫切心愿和强烈呼声,保留泽城中学。直到目前,各个部门都没有明确答复,看来,泽城中学的命运真是岌岌可危了!

  泽城中学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华北抗战建国学院的旧址上改建而来,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乡办中学。初中三个班学生人数最多时有400多名,是全县乡下中学人数最多的中学之一。泽城中学历来办学质量好、整体素质强,考试成绩处于全县乡镇中学前列。前些年,麻田镇临近原泽城乡的几个村的学生,主动要求到泽城中学上学。

  泽城中学学习环境好,历任领导有方,教师敬业,学习氛围浓厚。2006年初三中考108名学生就考上高中40多人;2007年中考94人,考上29人;2008年中考101人,考上37人;2009年中考76人,考上28人;2010年,中考又是个好成绩,93人考上34人。

  泽城中学不招初一学生后,初一新生都到麻田中学上学,这给原泽城乡22个村83个孩子带来严重的失落感。不少学生因此放弃了继续升学的念头,还有的孩子在升学后又中途退学了,如西崖底村学生郝某、泽城村学生闫某、李某以及北爱铺村学生张某。家长们都说,如果泽城中学不撤,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看着既干不了农活又不上学的娃娃,心里真不是滋味。

  麻田中学地处集镇,校舍全部是新建,办学条件要好于泽城中学,但教学环境、学习氛围却不如泽城中学。孩子们回来反映说,泽城的学生去麻田就读处处受到排挤,麻田本地学生经常向泽城学生索要钱财和饭票,学生报告老师,老师不敢管也不敢批评教育麻田学生。这就致使泽城的学生产生了畏惧心理,给泽城学生心理上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个别学生因此而厌学、逃课,甚至退学。家长们说,泽城中学虽偏远但安静,没有麻田中学这些不良风气,我们实在不愿意让自己的子女去麻田染上这些不良恶习啊!

  泽城中学初一被撤并后,有的学生到麻田就读,有的学生到县城上学,个别家长不得不放弃在家务农或出外打工的机会,到麻田和县城租房陪读。这不仅极大地影响了学生家庭的正常收入,更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民的开支和负担。据初步统计,学生家庭每年平均少收入2000多元,平均多开支2000多元,这对贫困山区的家庭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撤并学校,规模办学,这是好事,我们理解政府的决策和行动,可是不能一刀切啊!撤并泽城中学,不仅遭到当地近万名群众的强烈反对,而且不利于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呀!除了硬件方面,麻田中学好多方面都比不过泽城中学,为什么就不能保留泽城中学呢?近几年,泽城中学也一直在改建扩建,学校房屋都成了新建筑,说撤就撤这不是天大的浪费吗?!县教育局的领导们都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当然、瞎决策,就不能到原泽城乡的20多个村里去听听群众的呼声,去了解人民的心愿,去探探民心所向?!

  国家一再强掉,一切决策都要听民意、察民情,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就是政府的职责。在撤并泽城中学这件事上,县领导为什么不能听听近万名老区群众的呼声,难道我们的强烈要求、意愿,就不能让县教育局的领导动一动恻隐之心?!不撤并泽城中学,对全县的教育和办学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但是撤并泽城中学,不仅有违万名老区群众的意愿,更会造成很多学生流失,不利于老区山村的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县教育部门就不能向卫生局和联社等部门学习,一切从方便群众出发吗?

  我们再次强烈呼吁,恳请社会各界人士、相关领导,能够倾听来自左权革命老区的近万名群众最最迫切的呼声,保留住泽城人民齐心拥护的泽城中学!

  泽城村村民代表 王文俊 赵林梅 杨永伟 牛建梅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