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四川高温预警转暴雨预报 凌晨炸雷扰梦高温暂缓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8月12日05:33
  昨日早晨,省气象台拉响高温橙色预警,17时30分解除预警后,紧接着又发布了暴雨预报,全省天气在昨晚由高温陡然转变为暴雨。昨日泸州、遂宁、内江等十市出现了高于38℃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在泸州合江,为40.8℃;成都温江气象观测站监测到的最高气温为33℃,市区内自动站监测到的最高气温在华阳,达到36.4℃。从昨晚到后天,我省大部将有一次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今晚到后天,成都、乐山、眉山等八市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个别地方雨量将超过100毫米。

  凌晨炸雷扰梦

  昨日凌晨3点到4点,很多市民被炸雷从熟睡中惊醒,大雨伴随着电闪雷鸣从天而降。根据省防雷中心统计,从昨日零点到6点,全省共发生15748次雷击,其中成都共发生3587次,成都雷电主要集中在邛崃、大邑、新都、蒲江,其中市区仅有雷电75次,主要分布在金牛区和武侯区。

  前晚到昨晨,盆地西部大部分地方降了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中,北川、洪雅两县降了暴雨,成都仅下了小到中雨。不过雷雨并没有缓解我市的高温闷热天气,昨日白天成都仍然闷热不堪。

  昨日,全省又出现两地最高气温超过40℃,泸州合江40.8℃、达州40.3℃。成都已经如此闷热,为何预警没有成都?省专业气象台的专家解释,各地高温预警需要达到一定的范围和标准,成都地区还没有出现大范围超过34℃的高温,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川东、川南地区位于副高主体控制气温偏高,而成都位于副高边缘控制,相对气温不是非常高。

  市区桑拿可稍缓

  昨日上午10点,省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昨日白天,达州、南充、广安、巴中、宜宾、泸州、遂宁、内江、自贡、资阳十市的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达38℃或以上。省气象台于17时30分解除预警信号,发布暴雨预报,从昨晚到14日,我省大部地方将有一次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主要降雨将出现在今晚到14日,其中,广元、巴中、绵阳、德阳、成都、乐山、眉山、雅安八市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个别地方雨量将超过100毫米,川西高原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成都市区今明两天雷阵雨,最高气温33℃-32℃,后天大雨,最高气温30℃,降雨过程将稍微缓解高温闷热天气。

  未来三天多雨

  根据气象统计,8月以来,我省大部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1~9成,仅绵阳、成都、雅安、资阳4市的部分地方及甘孜、阿坝、凉山三州的局部地方降雨量偏多,其中都江堰、北川、乐至降雨偏多1~2倍。全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8℃~2.3℃,盆地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35℃~36℃、东部37℃~39℃的高温天气。

  记者 田芳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