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省发改委能源局不会叫停玉米制乙醇汽油

2010年08月12日08:26

    来源:中原网

  □见习记者 杜一格

  大河报报道 据8月10日媒体报道,国内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会员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简称石油委)称已上书国家发改委,因“汽车与百姓争玉米”,呼吁立即叫停国内的玉米制乙醇汽油项目。

  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省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我省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任文杰。他回应说:“我已从网上注意到这种吁请,但对于我省乙醇汽油的生产影响不会太大。”

  记者从相关报道了解到,石油委之所以提交上述建言,是因为“汽车与百姓争玉米”,导致国内今年上半年首次出现从玉米净出口国变为玉米净进口国状况,并推动了玉米价格的上涨,而玉米制乙醇汽油的产量相对于国内的汽油需求来说微不足道。

  石油委方面称,该机构今年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国内部分乙醇加工厂为了享受每吨1880元的国家补贴及免税政策,使用玉米加工车用乙醇汽油,将新上市的玉米抢购一空,使得养殖业所需要的饲料玉米严重短缺,且价格大幅度上涨。

  我国目前仍有1000万吨乙醇汽油制造产能,按每3吨玉米制1吨乙醇汽油的行业生产水平计算,每年需要3000万吨的玉米原料。

  对此,任文杰解释说,上述数字有误。实际情况是,1000万吨乙醇汽油产能,按国家标准加入10%的燃料乙醇,只需100万吨燃料乙醇,那么300多万吨玉米原料就足够,而非上述3000万吨。同时,目前我国居民由于饮食结构的普遍优化,人们对玉米的食用量减少,玉米主要用作饲料。玉米在制造乙醇的过程中,用的是淀粉,副产品主要是DDGS优质蛋白饲料等,其综合利用效率比单纯加工饲料要高得多。

  他说,我省天冠集团的燃料乙醇生产线是“柔性生产线”,可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使用不同的淀粉质原料,目前,非粮原料(木薯)已占40%左右,芽麦40%左右,玉米等仅占20%。为了解决非粮替代问题,天冠集团在老挝开发了75万亩的木薯,在越南、泰国也有批量进口,万吨秸秆纤维乙醇产业化示范项目已经运行一年,待国家组织验收后实施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届时以各种秸秆、木渣等为主原料的纤维乙醇即将成为主力。

  “用发展的眼光看,我们不会压缩乙醇汽油的产能。”任文杰说。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