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评论

舟曲救援再积极也是事后补救 要把精力放在防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2日09:24

  舟曲救援纪实,让我们读出什么

  “被困妇女的身体露出来了,可是双腿仍被木头紧紧压住,周围的消防官兵迅速使用液压顶将木头撑住,何勇用手不停地刨着大姐腿部周围的泥土,被割破的手鲜血直流……”(8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这篇数千字的报道,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了巨大冲击,也让我们深刻感悟了解放军官兵的“最可爱”。

  自灾难发生后,各级政府对救援给予了穷尽一切的投入,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态度非常明确。最让笔者念念不忘的,就是参加救援的解放军官执着、忠诚、坚韧的军人本色形象。中央及地方政府发出的救援令,大多数要落实在解放军身上,他们活跃在最艰苦、最危险的救援一线,是受灾群众无尽希望的寄托者。无疑,他们是救助现场最值得尊重和爱戴的人。

  而且,灾情之残酷也超乎人们想象。“泥石流就像一堵厚厚的墙一样,高达10多米,裹着一层白白的水雾冲了过来,速度比高速火车还快。”对泥石流一无所知的人,谁能体会它的残酷?

  同时,对泥石流的防灾意识亟待加强。泥石流虽然波及面不大,但是泥石流过,片甲不存。以这次舟曲县的泥石流为例,泥石流动在5公里长、500米宽的狭长地带,所过之处全部夷为平地,群众逃生都非常困难。

  救灾行动再积极、再有效,毕竟也是事后补救,最要紧的还是要把精力放在防灾上。尤其是地理环境与舟曲相似的地区,更应绷紧防泥石流这根弦。为此,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泥石流是怎么回事,给各级官员补补课、扫扫盲,为中国的减灾、防灾作点贡献。

  北京 马龙生 读者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