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遣返非法移民华人受冲击大 隐忍成罪案“最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2日09:42
  中新网8月12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以“重大疏漏、构想拙劣……”痛批美国现有移民系统,承诺将向非法移民提供获美国国籍的途径。但美国政府正推动的一个以指纹辨认非法移民的项目似乎与总统承诺存在出入。该项目通过地方监狱的指纹数据库筛选,找出威胁公共安全的犯罪移民然后遣返。过去18个月,已有4万7000人被递解出境。这一规定让移民团体深感不满而提起诉讼,亦因或同受冲击而备受无身份华人的关注。

  比对指纹4.7万非法移民遭遣返 无犯罪纪录仍被逐

  维护移民权益团体提告后,11日获得数据显示,美国联邦当局最近将大量非法移民驱逐出境。美国《中国日报》指出,这是经由一项名为“社区保安”(Secure Communities)的指纹交流计划,将许多并非“高威胁”(high threat)犯法移民逐出美国。

  维护移民权益团体指出,美国国土安全部根据地方监狱关押300万囚犯的指纹,辨认出约4.7万名非法移民,驱逐或遣返他们出境;但事实上,这些人之中的26%,是因为查出他们是非法移民,并无犯罪纪录,仍被逐离美国。

  根据统计,到8月3日止,27个州和494个县执法部门依照“社区保安”计划,交流监狱囚犯指纹资料。从2008年10月至今年6月,“社区保安”计划共辨认和驱逐4万6929人,其中1万2293人不是刑事罪犯。据称,奥巴马政府计划在2013年在美国全面推行社区保安计划。

  联邦当局表示,该计划的目的把移民中“最恶劣的”刑事犯罪分子驱逐出美国。但是,旧金山县警局长迈克?汉尼西曾试图让旧金山排除这项执法,但他未能成功;今年6月,这项“社区保安”计划在旧金山展开,使任何被关押在县监狱的犯人都被查验指纹,和国土安全部的指纹档案比对,便可查出这些犯人是否为非法移民。

  移民维权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把太多时间用于驱逐触犯轻罪者或非刑事罪犯。移民局发言人罗查说,被驱逐的非刑事罪犯仍可能是拒不出席遣返听证会的人,最近非法进入美国的人,或被遣返后再度入境的人。他强调,“社区保安”计划是移民局、州与县市政府执法机惠合作的有利工具,有助于辨认、优先处理和驱逐被定罪的移民,不仅驱逐出小区,而且逐出美国。

  无身份华人如惊弓之鸟 受侵害不敢报警成犯罪分子“最爱”

  美国皮尤西裔中心的研究发现,美国现有1100万非法移民中,有4到5成是持合法签证入境后逾期不归的,也就是说,大约有500万非法移民并非偷渡去的。非法居留成为移民改革中加强执法的新关注点。据美国《侨报》报道,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以前许多是通过海上偷渡或辗转第三国,再通过美墨边境入境的。近年来随着赴美商务考察、旅游探亲者越来越多,不少人在1-94表格规定的期限到期后,滞留不归失去身份。而这些人往往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不敢报警,忍气吞声,因而也成为了犯罪分子的“最爱”。

  在美国联邦政府起诉亚利桑那州反移民苛法的诉讼进入关键阶段,移民议题在全美范围内受到关注的敏感时刻,7月13日,宾州费城东北部,一起移民执法事件吸引人们视线。事件中,来自福州琅岐的林天昌及家人因无法忍受所经营的九毛九店两个月内三次遭同一歹徒持枪抢劫而报警。抢劫案警方不仅至今未破,十多年前就有递解令在身的林天昌也于7月13日被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人员抓获。

  受害者报警反因泄漏身份进而被移民局逮捕,此事不仅引起主流媒体美国广播公司(NBC)和费城当地其它英文媒体的关注,更在美东地区移民社区引起强烈反响,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报警却因身份泄漏被移民局抓走,如果这样,以后谁敢报案?”这是许多华裔移民看到该报道后的第一个反应。而此类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2005年,外卖郎陈民光事件引起了全美的关注。他送外卖时失踪,警方出动大批人力,包含警犬大肆搜寻,经过4天3夜81个小时后的找寻才发现,原来陈民光一直被困在公寓电梯内。在陈民光被解救后,他的非法身份问题成了问题,最后他在获救24个小时后,再次“失踪”。

  直到4个月后,陈民光接受采访表示,他已经患上了严重的紧张性神经紊乱,胃痛缠身,对黑暗反常地恐惧、对移民当局十分害怕。他认为移民官员可能藏在某处,伺机抓捕他。因此他离开纽约,不停地换地方,换工作。

  双管齐下重建执法威信 制度漏洞待补驱逐非法移民不易

  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1日曾痛批美国现有移民系统,承诺未来将沿两大方向对美国移民系统进行全面改革。其一是要求非法移民对违反美国法律负责。其二是向非法移民提供获得美国国籍的途径。奥巴马强调,出于美国经济发展及遣散成本考虑,美国政府不可能把所有非法移民都驱逐出境,未来改革将要求非法移民登记在册,支付非法入境罚款和欠缴税金,学习英语,按照排期经法律途径成为美国合法公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为了重建移民执法制度的威信,奥巴马政府正双管齐下,雷厉风行地遣返触犯法例的无证移民,同时积极调查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企业。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预期本会计年度将驱逐40万非法移民,比布什政府2008年驱逐的人数多10%,比2007年多25%。ICE审查的可能雇用非法移民公司的数目也是2008年的四倍。这些作为是奥巴马“使国法奏效”的大计划的一部分,也有意藉此诱使共和党对广泛移民改革法的支持。

  ICE局长莫顿(John Morton)在6月30日的一项备忘录中指示,逮捕、拘留和驱逐非法移民,主要针对重罪罪犯、犯三次轻罪的累犯、多次非法越过边界者,和未服从驱逐令者,而怀孕、哺乳、患重病、照顾儿童或病人的非法移民可免于拘留。莫顿说,预期今年驱逐的40万非法移民,是移民法庭能负担的最大容量。

  对此,《世界日报》曾刊发社论称,美国必须正视,制度的完善迫在眉睫,这样才能不制造新的非法移民群体,然后解决已在美国居住较长时间的非法移民群体,双管齐下,才能治标治本。奥巴马的移民政策努力要摆脱两党政争的窠臼,从美国国家利益的高度,来推动新政,这从他阐述的移民制度的漏洞成因,以及改革的两大方向,都可以看到他的良苦用心。驱逐1000多万移民,在程序上不可能,在实际上更有可能制造仇恨,引发社会混乱。奥巴马的跨党派移民改革是相当及时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