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参谋长关喜志最后57小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2日10:29
关喜志(右一)在一线查看水情。特约记者 盖旭辉摄

  从7月下旬开始,特大洪水撕扯着吉林省广袤的土地。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闻令而动,从7月28日5时起全力投入抗洪救灾。

  7月30日14时许,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两天的团参谋长关喜志,正带领官兵在松花江松原哈达山水利枢纽大坝附近水域架设浮桥,突发涨水险情。危急时刻,他果断指挥,10名遇险官兵全部获救,而关喜志却被滚滚江水吞噬,献出年仅38岁的生命。

  追忆关喜志生命中最后57小时,这位曾荣膺联合国“二级和平荣誉勋章”、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的英雄,令人充满了感动和敬意。

  半夜匆忙见面,竟成夫妻永别

  关喜志生前所在工兵团,是国家19支专业抗洪抢险应急力量之一。这次抗洪前,他们根据全国防汛抗洪形势,提前将部队拉到松花江边驻训,组织抗洪抢险演练。关喜志铆在一线,一待就是半个多月。

  7月27日晚,吉林省中南部和东部普降中到大雨,吉林市永吉县两家工厂约7000只化工原料桶被洪水冲入松花江。上级命令工兵团迅速出兵拦截、打捞。当晚,关喜志奉命赶回营区受领任务。

  他调整好全团抗洪抢险计划,回到家中已是深夜24时。28日3时许,关喜志翻身起床,套上衣服就往外走。妻子何亮被惊醒:“你才回来,咋又要走?”

  “部队抗洪,我得去!”简短的回答后,关喜志转身离开家。妻子没想到,这竟是他们的永别!

  28日一大早,关喜志带领舟桥营、道路桥梁营官兵,迅速赶到松花江松原哈达山水利枢纽大坝附近水域架设浮桥,准备拦截和打捞化工原料桶。他们架设浮桥拦截,作为第7道防线,也是吉林省内最后一道水上关卡。当时,指挥部下达“死命令”:务必严防死守,决不能让化工原料桶流向下游。

  打捞化工原料桶没有专业工具,距离远了捞不上来,近了容易撞上浮桥导致原料桶破损泄漏。关喜志仔细观察后,用铁丝制作出一种C形的简易打捞器,官兵手握这种特制工具,一捞一个准。

  舟桥营副营长闫世成回忆说,关参谋长牺牲前,两天多时间没吃上一顿热乎饭,没睡上一个安稳觉,渴了就喝口矿泉水,困了就在江边临时搭设的帐篷内打个盹。在关喜志组织下,官兵先后架设浮桥300多米,探寻水域数万平方米,打捞化工原料桶400余只。

  关喜志靠前指挥,处置意外情况特别及时。团长王朝晖介绍,7月29日晚,官兵都已休息,正在浮桥上夜查的关喜志突然发现,从上游漂下来3艘民船向他们撞来。关喜志迅即带领官兵行动,试图将民船控制住。当他发现因水流过急确实难以控制时,当即与几名作业手连拉带拽将船上6名群众救下。直奔闸门而去的民船,瞬间被撞裂。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