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云南7月CPI创年内新高 下半年通胀忧虑大(图)

来源:春城晚报
2010年08月12日11:56
PPI与CPI走势 (截至2010年7月) CFP供图
PPI与CPI走势 (截至2010年7月) CFP供图

 □ 本报记者 杨春雁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3%,今年来再次突破3%的警戒线,创下年内新高。专家表示,7月份CPI涨幅符合预期,预计下半年生产成本、物价、劳动力等价格仍存在较强的上涨预期,因此,不排除8月、9月份CPI继续上涨的可能,通胀反弹的可能性仍较大。

    CPI创年内新高

    今年5月份,CPI涨幅达3.1%,首次破3%;6月份CPI涨幅回落至2.9%,控制在警戒线以内;到了7月份,CPI涨幅再度反弹至3.3%,创下今年来CPI的最大涨幅。从近3个月的CPI上涨情况看,食品价格上涨仍是导致CPI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具体来看,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其中,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5%;食品价格上涨6.8%,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

    下半年通胀忧虑大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刘尔思认为,7月份,CPI上涨3.3%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我国各地不同的自然灾害导致了物价水平的上涨。

    “对下半年CPI的走势,通胀忧虑仍很大。”刘尔思认为,下半年,价格上涨预期仍较强,主要原因来自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自然灾害仍继续,对价格水平的后续上涨有很大的惯性影响;其次,我国仍面临着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对于石油、铁矿石等主要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自身很难控制;再次,目前劳动力成本也在上涨,其对通胀也将造成压力;最后,从货币的角度来看,货币流动性加强也将带动一些商品价格的上涨。

    同时,刘尔思也提出,目前还有一个价格因素不可忽视,即房屋租金价格的上涨。租房价格是构成CPI的因素,租房需求增大,将带动CPI的上涨。因此,他认为,下半年通胀反弹可能性较大,8、9月份的CPI涨幅或将超过7月份。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