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美国地质专家剖析泥石流成因与救援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2日11:55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题:美国地质专家剖析泥石流成因与救援难题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中国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已经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目前,救援仍在紧张进行当中,但由于灾区出现降雨,有可能再次引发泥石流,令救援难度增大。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地质学家爱德温·哈珀(Edwin Harp)和琳恩·海兰德(Lynn Highland)12日分别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他们就有关泥石流灾害的成因与救援难题与记者进行了探讨。

  爱德温·哈珀对舟曲泥石流很关注,他注意到从当地传回的现场照片等资料,看到巨大的泥石流掩盖了数层楼房,灾害程度严重。

  哈珀认为,从现有资料判断,此次舟曲泥石流似乎流动连贯,但结构比较复杂,包含头坡坍落,泥石流流泻并造成沉积尾流,整个过程最终对建筑物构成重大影响。

  他认为,从总体上看,季节性降雨是形成泥石流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降雨令岩石和泥土松动,造成严重后果。

  中国气象部门说,往年干旱少雨的舟曲从7日20时至8日5时突遭暴雨袭击,最大降雨量达近百毫米。此次降雨过程局地性强、短时强度大、突发性强,是此次泥石流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救援工作上,哈珀向记者表示,泥石流现场情况的特殊性决定了救援情况的不同。他指出,持续强降雨不仅有可能造成新的灾害,也可能危及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在这方面需要加强防范。

  中国气象部门预测,舟曲白龙江流域部分地区强降雨12日还将持续,舟曲县等地12日到13日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雨量一般有30到60毫米,局部地区有70到90毫米。

  琳恩·海兰德以美国为例指出,泥石流在任何情况下都有可能发生。她说,“美国50个州都有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每年都会有数十人因此丧生”。

  她对中新社记者说,她本人对加利福尼亚州的泥石流情况比较了解。她介绍,加州泥石流一般出现在降雨季节,强降雨导致土质松动,从而造成泥浆倾泻。

  海兰德认为,促成泥石流的因素有很多,如加州的山林火灾大幅减少了山上的植被,改变了山林地貌,导致泥石流更容易发生。火灾也就成为了泥石流的诱因之一。

  她表示,由于泥石流成因复杂,因此难以“照搬照抄”个别案例。海兰德还向记者提供了她编撰的泥石流资料,其中包括对泥石流成因的详细说明。在海兰德的资料中,泥石流成因多达22种,极其复杂。

  美国地质勘探局方面认为,由于不同地区的土壤构成、山坡斜度与地理特征等都存在差异,因此,对于判断某个地区发生泥石流的可能性有多大存在一定困难;但过去发生泥石流的地区今后再次发生泥石流的可能性仍是存在的。

  两位专家也表示,只有在他们对舟曲灾区进行更加深入的实地勘察后,才能就此次泥石流做出更为科学的评价。

  琳恩·海兰德与爱德温·哈珀是美国地质灾害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他们的学术著作都曾被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大陆出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