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伤员转运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2日14:54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2日电(记者刘奕湛、黄小希、邹伟)灾难带来的重大创伤侵蚀着每个人的心,汶川如是,玉树如是,舟曲如是。8月8日凌晨,曾经的“藏乡江南、泉城舟曲”被一场罕见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重创,昔日秀美的山中小城顿时满目疮痍。截至11日17时20分最新数字,死亡人数已达到1117人,已解救人员1243人,失踪人员627人。

  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灾情牵动中南海。温家宝总理亲临受灾一线后明确指示,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轻言放弃。不放掉一个机会,不耽误一点时间。

  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舟曲县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站等大部分医疗防疫机构却被泥沙淹没。因缺水断电,伤员的救治遇到很大困难。舟曲县人民医院院长杨寿辉告诉记者,由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原因,县医院住院部被临时安排在距离医院门诊部3公里外的地方,伤员的检测在门诊部,而治疗又要回到住院部,天气炎热,加上这段路途的颠簸,伤员的安全有很大危险。 卫生部部长陈竺8日当天到达现场了解了这些信息后,果断决策,提出转运全部伤员至医疗条件更好的周边市区。至此,伤员转运工作拉开序幕。

  泥石流不同于别的灾害,搜救出幸存人员的可能性很小,但一次次的搜寻、一次次的救援,换来了一个个重生的生命。卫生部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说,虽然现在搜救出幸存者的希望越来越小,但对于每一个被救出的生命,我们都要保证他们接受到最及时有效的治疗。

  梁万年说,由于现场医疗设备受损,伤员转运是必须采取的措施,实施重症病人的转运是多次应对灾害的经验。转运伤员任务下达后,甘肃省卫生厅在第一时间协调后方医院,腾出一定比例的床位,随时接收灾区转运出来的伤员,并从兰州、定西调运29辆救护车投入到转运工作当中。 9日下午,由于天气条件不断变化,转运的命令一改再改。原先商定的直升机转运一度取消,下午3时左右,突然接到部队信息,可以空中转运。卫生部部长陈竺跟随9辆开往直升机起落点的救护车一同前往,下午5时,转运开始,直升机即将起飞,在场的所有人员将伤员从一辆辆救护车上搬下来,再抬上直升机。下午6时,在距离舟曲城关镇13公里外的一片空地上,4架装满伤员的直升机徐徐升起,灾害发生48小时时间以内,首批需要转运的17名伤员飞离舟曲。晚上9时,14名伤员通过救护车驶离舟曲奔赴兰州。

  由于飞行窗口期的短暂,直升机转运伤员的工作不能经常化,大部分伤员还是通过陆路转运出去。舟曲至兰州将近500公里的路程当中多为山路,如何保证转运安全?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告诉记者,面对一些重伤员,汽车转运风险有多大,经过卫生部专家和省级专家评估筛查后,选出可以通过陆路转运的伤员,并在每辆救护车上配备2名专业医护人员。

  跟部队协调直升机,从兰州、定西调运救护车,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王军介绍说,截至11日,76名伤员以及2名急需剖腹产手术的孕妇通过空中和陆路已全部转运到兰州军区总医院、甘肃省中医院、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兰州大学第一二医院以及天水市第一医院、天水市第二医院和岷县医院接受治疗,并且病情稳定。 8月9日,转运31名伤员;

  8月10日,转运11名伤员;

  8月11日,转运34名伤员。

  为了生命的延续,医疗救治人员依然坚守着,期待奇迹的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