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每年超百万人死于吸烟 七城市创“无烟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2日16:09
  中新网南昌8月12日电 (刘占昆 何柳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已4年。8月1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在南昌表示,中国各地已做了大量控烟履约工作,但整体控烟工作仍然举步维艰,面临严峻挑战。

  12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无烟南昌报道研讨班”正式开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清华大学、江西媒体界的众多人士与会,就国内外控烟形势及烟草对国民健康的影响等议题展开探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在会议上表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1月开始在中国生效,经过4年多的时间,履约效果的实质性进展并不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公开材料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2009年卷烟的产量达到22908.6亿支,年消费总量也超过全球卷烟总量的三分之一。目前,中国有吸烟者3.5亿,另有5.4亿人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超过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中国男性吸烟状况严重,吸烟率达57.4%,大多数吸烟者没有戒烟打算,戒烟成功率极低。

  据了解,从2010年1月开始,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的“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在南昌、天津、重庆、沈阳、哈尔滨、兰州、深圳等7个城市展开,推动制定或修改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并确保法规有效执行,实现全面无烟环境。

  江西省会城市南昌是此次全国“城市无烟环境促进项目”的7个城市之一,南昌曾作出承诺: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医疗卫生单位、学校、公共交通工具、政府机关等公共场所全面无烟,推动控烟法规的出台与良好执行。据了解,《南昌市控制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草案)》已经通过南昌市政府常务会讨论审议,目前已提交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