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分析:日元飙升或将重创日本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2日18:44
  新华网东京8月12日电(记者刘浩远 何德功)由于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减速、美国长期利率低、日美利差缩小等原因,日、美、欧外汇市场11日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84比1的水平,创15年来新高。12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再度达到这一高位。分析人士担忧,日元急剧飙升可能会重创深陷通货紧缩状况的日本经济。

  首先,日元升值将压缩日本出口企业的收益。据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测算,1美元兑换的日元数每减少1日元,日本主要的400家出口企业2010财年的利润将减少0.5%,其中,汽车行业的利润将减少2.4%,电机及精密机械等行业的利润将减少0.9%。

  相关数据表明,日本出口企业在年初预算中对全年汇率的预期大都为90日元比1美元。以丰田和日产为例,日元对美元汇率每升值1日元,丰田和日产的年利润会分别减少300亿日元和150亿日元。鉴于目前日元汇率维持较高水平,其影响之大不难想像。

  日本首相菅直人12日与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就近期日元急剧升值问题进行电话协商。菅直人对日元“升值太快”表示担忧。日本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政府在密切关注汇市的走向。

  进入今年8月以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一直在85.5比1左右的高位徘徊。历史统计显示,日元汇率“8月上涨”几乎已成常态,今年这一趋势似乎仍难改变。 其次,日元升值可能促使日本企业加快向海外转移生产基地。从历史上看,日本企业应对日元升值的手段主要是通过裁员缩减开支,以及向海外转移生产基地。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企业已实施了大幅裁员,当前进一步裁员的空间不大。如果日元汇率过快升值,企业会被迫向海外转移生产基地,这将加剧日本国内产业“空心化”问题。

  第三,日元升值将使日本的通货紧缩问题更加严重。企业业绩下滑、国内产业“空心化”问题加剧,将导致国内的雇佣、收入环境恶化,从而影响就业和消费。长期以来,日本失业率基本维持在5%以上,国内消费一直低迷不振,成为制约日本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

  当前,日元汇率走高已引起日本政府和央行的高度关注。日本财务大臣、经济产业大臣等高官近期均对此发表指向性言论,日本央行也将汇率问题列为影响日本经济走势的风险因素,但均未提及应对措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日本政坛呈现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局面下,政府难以很快出台应对政策;日本央行即便再次实施零利率政策并扩大公开操作规模,其效用也将被美国持续的货币宽松政策抵消。 分析人士指出,阻止日元过快升值的唯一办法是日美政府联手干预汇率市场。据悉,日本财务省已考虑和美方协商共同干预市场。但市场认为成功的希望非常渺茫,因为奥巴马政府正在实施扩大出口以弥补国内消费不足的政策,很难指望它与日本合作。一些分析人士据此判断,对于日元升值问题,日本政府和央行当前可采取的办法非常有限。

  如果日元汇率继续上升或维持在当前高位,日本经济增速可能因此放缓。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预测,日元对美元汇率若升至83比1,2010财年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3%,如果升至80比1,实际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6%。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