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生命线”抢通 堰塞湖险情基本排除(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2日21:12
  8月12日下午,甘肃舟曲灾区三中受灾群众安置点通电。据舟曲三中校长韩乐中介绍,该安置点目前共有救灾帐篷68顶,每顶帐篷可容纳12-15人。图为安置点群众观看电视了解灾情。中新社发 金硕 摄

  8月12日,受上游部分地区降雨影响,白龙江水位再次上涨。12日凌晨6时许,入库流量达到126立方米每秒,出库水流量133立方米每秒。中断面水位最高峰达到1308.99米。目前,洪峰已通过舟曲县城。图为一位灾区民众向记者介绍洪水通过情况。 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网8月12日电 11日晚舟曲县境内出现的强降雨天气,致使舟曲部分乡镇再次受灾,灾区“生命线”一度中断,强降雨还导致白龙江水在梨坝子村的交汇地带形成新的堰塞湖。目前,经过紧张的抢险救援工作,堰塞湖险情已基本解除,“生命线”也再次贯通,不断有运输救灾物资及生活用品的大型车辆进入县城。

  气象部门预报称,舟曲境内未来24小时有大到暴雨,发生4级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舟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力做好隐患点民众的避险工作。

  堰塞湖险情排除 白龙江清淤全面展开

  12日17点20分,救援官兵成功对白龙江中心河道进行两次爆破;当天中午,从上海长途跋涉运抵舟曲灾区的首批80块桥厢也已开始铺设,大型机械将在13日开始对白龙江河道开始清淤。受泥石流阻挡形成的堰塞湖险情已基本解除,白龙江河道清淤工作将全面展开。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军长何清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经过两天13次爆破,白龙江水位降低了1米左右,效果非常好。舟曲堰塞湖的蓄水量已从200万方降低到了70万方左右,堰塞湖险情已基本排除。

  据介绍,白龙江舟曲县城段有180万方的淤泥,加上大量随泥石流冲到江中的房屋建筑物和石块,目前河道清淤工作任务仍然非常繁重。同时白龙江流域新一轮降水又开始,使河道清淤雪上加霜。

  “生命线”抢通 救援车辆进入城区

  11日夜间,舟曲县境内普降大雨,形成的泥石流堆积在省道313线两河口至舟曲段,致使舟曲县城东大门唯一通道中断。经过连夜紧急抢修,此路段于12日上午抢通,拉运抢修物资和救灾大型车辆已安全通过。不断有运输救灾物资及生活用品的大型车辆进入县城,“生命线”贯通。

  除了这条“生命线以外”,11日晚的强降雨,还造成舟曲及周边数条道路塌方,如岷代路、舟迭路发生8处泥石流共1万余立方米,经过紧张施工,也在12日9时30分左右抢通道路。目前,救援人员正抓紧时间抢通其余受损道路。

  县城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无一起物资失盗案件

  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宗锋12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保障灾区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持好灾后社会治安稳定,警方编成小分队,在舟曲城内开展24小时流动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让灾后群众有安全感;在救灾物资贮存地、发放点灾民安置点、医院、银行、堰塞湖等重点部位,派警驻守,加强安全防范,到目前灾区未发生1起物资失盗案件。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目前,舟曲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已在县城中心广场搭建临时帐篷开展工作,并公布手机号码,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前方工作组已积极协调武警总队抽调150名官兵,与公安民警开展联勤巡逻。

  日常用水可基本满足 救灾物资保障充沛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应军12日说,通过采取多项应急措施,按照每人每天60升的最低用水标准计算,目前可基本满足城区居民和救灾人员的日常用水。

  截至8月11日12时,舟曲县已接收帐篷7038顶、2万床棉被、2万件棉大衣、5000条睡袋、4.9万件方便食品、1万斤面粉、5.6万件矿泉水、发电机230台,以及其他大量生活物资。灾区政府正在组织力量,抓紧将物资转运到发放点,并有序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未来24小时将有暴雨 或引发4级地质灾害

  甘南州气象局12日17时3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称24小时内舟曲、玛曲及白龙江上游迭部县局地有暴雨,有可能引发4级地质灾害。

  舟曲县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各隐患点设立预警点、预警员,对各点地质灾害监测和灾情分析,一旦有可疑情况要及时通过高音喇叭发出预警信号,7个工作组各负责人按照预案各司其职,第一时间组织民众定向疏散到安全避灾场所,通知还写明了详细的转移路线及组织引导工作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