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吉林卫生部门接受个人送检奶粉 质检忧真假难辨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8月13日01:51

  先是“早熟门”,接着是“奶源门”,现在各方将质疑焦点锁定在“由谁来检测圣元奶粉是否含有激素成分”的问题上。卫生部门终于传来了消息:“如果消费者发现相关隐患,可联系当地卫生部门组织检验。”

  据卫生部12日消息,应湖北省要求,卫生部正在直接调查婴儿性早熟个案。卫生部已委托有关技术机构对湖北省从患儿家中和市场上采集的相关奶粉样品进行检测。

  同时,卫生部已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成立由内分泌、儿科、妇幼、食品安全等领域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会同有关地方,对婴儿性早熟个案进行专题研究。

  此前,有国内媒体报道称,一些家长希望通过权威检验来证实圣元奶粉中是否含有激素成分,但送检时遭到当地质检部门的拒绝。昨日,记者咨询了我省质检、药监及卫生部门。

  质检:个人送检样品真假难辨

  “像这样的检测我们确实不能接受个人委托。”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相关负责人张先生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个人送检的目的不同,个人送检的真实性也无从得知。质检部门没法对送检样品的真假作出判断,“无论是带包装还是不带包装,都不能证明就是某个厂家或某品牌的,所以即使检验,也无法出具检验报告。”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奶粉中是否含有激素成分,已经涉及到病理方面的问题,不单单只是产品质量方面。奶粉本身是不该含有激素成分的,这种激素属于动物激素,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等于是“非法添加物”。国家标准中没有关于奶粉里含激素的检测标准。“这就好比三聚氢胺,以前在标准中也没有这一项。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如果没有检测标准,即使我们的设备能检出来也没法检。”

  张先生认为,不接受个人送检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保护,因为质检部门只对送检的样品负责,一旦样品被使用过,原始证据就没了。在依照相关规定不能出具检验报告的情况下,对消费者反而是个损失。“花了钱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他认为正确的做法是,消费者应先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再由相关部门送检,这个程序才比较合理。

  卫生部门:消费者可申请送检

  吉林省卫生厅食品协调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卫生部昨日发布消息,已组织专家在进行病因调查。“如果消费者发现类似隐患存在,可以直接与当地卫生部门联系,由当地卫生部门组织进行样品检验。”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与此相关的消费者如需检验奶粉,可以到卫生厅食品协调处进行申请。“之前有的检测部门不接受个人检验,可能是检验机构没有这类别的检验资质,无法接受个人申请。不过,即使没有相关的检测标准,我们仍可与卫生部联系解决。”

  律师:消费者起诉圣元更有利

  “如果患病婴幼儿的家长尽快起诉圣元公司,比等待检测结果更实效。”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质量侵权的责任是由被告承担举证责任的,这对消费者非常有利。消费者只要证明损害事实、提供长期使用这种奶粉的凭据就行了。

  “消费者以产品质量侵权为名起诉圣元公司,怀疑其产品质量有瑕疵,导致小儿出现身体雌激素超标构成因果关系,法院就可依此进行司法鉴定。只要法院鉴定过程中不排除奶粉造成婴幼儿性早熟的可能,就可以判定企业责任。”董正伟说:“消费者目前手中已经有充分的证据,比如有的患儿长期食用这种奶粉,出现性早熟症状后停用症状就消失了,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消费者就可以要求企业赔偿相应的医疗费及精神损失费等。”

  本报记者 张伟伟

  ■观察

  食品安全检测

  令人心痛的“被动”与“缺位”

  武汉多名婴幼儿疑似性早熟,怀疑是食用的奶粉中含有激素所致,随后山东、江西、北京等多地也出现同类案例。此次有关奶粉是否含有激素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奶粉激素检测问题随之吸引各方视线。

  当地质监部门曾表示,只有部分激素项目能做检测,比如黄体酮等。有些激素即使是理论上可以检测,但也缺乏检测标准。事件发生后,农业部紧急组织研究制定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奶及奶制品中三种雌激素检测方法,并提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

  但有关人士表示,这次奶粉雌激素检测的标准是临时制定的,检测项目此前没有先例,属于探索性检测。同时,对于奶制品雌激素的检测,国内至今尚无获得相关资质的检测机构。

  近年来,食品安全检测“被动”与“缺位”的事件时有发生。如对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调查发现,大量问题奶粉得以在市场上通行无阻的原因之一,就是当时国家婴幼儿奶粉标准中没有对三聚氰胺的检测项目。今年7月初麦当劳麦乐鸡事件中,有关方面也表示,以往对麦乐鸡的日常检测项目包括亚硝酸盐、苏丹红等,引起质疑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不在日常监测项目之列。

  人们关心的是,食品安全的形势如此严峻且时刻变化,监管的方式和手段能否不再频频陷入被动的尴尬。食品安全监管、检测面向老百姓的餐桌,要体现即时动态监管,不能总是跑在食品安全形势的“后面”,一面解释,一面临时出台新的检测项目。

  食品安全大于天。惨痛的教训一再表明,只要在某一环节出现问题,监管出现任何形式的疏漏和懈怠,有安全隐患的问题食品就有可能大摇大摆走上餐桌,威胁人们身体健康。如何编织起严密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新华社

  “圣元奶粉陷‘早熟门’” 续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