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武汉市中心城区有12大热岛中心 地温差高达11℃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8月13日03:09

  中心城区有12个“热岛”中心

  气象部门通过卫星遥感系统,监测城市的热源中心分布地带,监测图所显示的最高温度档次的热源中心,就相当于城市的热岛中心。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卫星遥感科介绍,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有12个“最热”点。汉口5个:汉口火车站一带、江汉路至武胜路商业区及汉正街一带、古田一路至古田三路的工业区、古田商贸中心一带、解放大道长江二桥桥头至宝丰路一带;汉阳3个:钟家村一带、王家湾一带、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昌4个:徐东商贸片区、武昌火车站及紫阳路一带、武钢周边区域、光谷广场鲁巷一带。

  以今年以来最热的8月4日(当日气象台播报我市最高气温38.1℃)为例,卫星遥感数据显示,上述12个区域,当日下午14点左右,地表气温达到44℃到46℃。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专家介绍,地温虽不能等同于气温,但地面温度会传递给人体,加剧热的感觉。一般来说,地温高的区域,人体感觉也会更热些。

  武汉“凉岛”在木兰山

  卫星遥感地图反映,武汉中心城区地温差最大达11℃左右,城区与郊区地温差最大达16℃左右。

  从卫星遥感图片可见到,盛夏时节,武汉郊区大部分被绿色占据,中心城区颜色逐渐变深为红色、紫红色,局部地区甚至变成黑色。“颜色越深,代表地温越高。”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遥感科专家梁益同介绍。

  在中心城区,也有一些零散小块颜色很浅,主要集中在山地、林地以及一些大型公园,是植被多、绿化好、较阴凉的地方,相当于武汉的“凉岛”。以8月4日监测数据为例,下午14时,九峰山、磨山、喻家山等处,地温只有35℃左右。

  在郊区,最凉爽的“凉岛”是黄陂木兰山一带,4日14点的地温只有30℃左右,郊区大部分地区当日地温在30℃—34℃;个别区域超过35℃,一般位于各远城区的城关中心。

  商贸区工业区“最热”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遥感科专家介绍,城市中建筑群密集,不利空气流通,减弱风力风速,夏季高温空气不易排散;城市里大多是沥青和水泥地面,建筑也以钢筋水泥为主,会吸收更多的热量;大量使用空调以及汽车排放的尾气等,也在给城市增温。这些都是形成“热岛”的原因。

  梁益同表示,人流、车流密集区域、工业集中地带等,最容易成为热岛中心。比如,汉口火车站、江汉路商圈、武广商圈等处,人流密集、车流大、高楼多,空调集中使用、汽车尾气排放,易造成高温;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处,工业区较多,释放出很多热量,使气温较高。

  近郊出现新“热岛”

  资料显示,在2000年,武汉的“热岛”中心约有7个,2007年增加到10个,今年增加到了12个。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遥感科专家介绍,近两年来,汉口的“热岛”强度变化最为显著,高温区域增加最多、范围最大。此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热岛”在向近郊扩张,比如东西湖吴家山一带,由于商业、工业等的发展,逐渐成为我市“最热点”之一。

  虽然城市“热岛”整体趋增,但也有老热岛逐渐退出了“最热”名单。比如,2000年前曾为武汉七大热岛之一的武珞路热岛(首义广场到中南路一带),已由“最热”退居为“次热”,主要原因是这个区域的植被面积增加。

  武汉气象台副台长刘火胜表示,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绿化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同时要合理进行城市规划,搞建设时留出城市“通风道”,增强城市整体通风能力。

  记者 符樱 通讯员 梁益同 夏智宏

  昨日,位于东西湖慈惠农场丁家台的武汉观象台,测得的最高气温为36.3℃(根据国家规定,该处测得气温是武汉气温的代表);而在中心城区,由于热岛效应,大部分观测站测得的气温为37℃—38℃。

  有市民好奇地问,总在说热岛效应,武汉的热岛中心在哪里?相对凉爽的“凉岛”又在哪里呢?

  双休武汉有阵雨

  周日高温会降低

  本报讯 (记者 符樱)今日,高温热浪将在我省继续“施威”,随着弱冷空气和阵雨的光临,周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望降至32℃—34℃。

  昨天,武汉市继续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光照强烈,早上最低气温30.1℃,午后最高气温上升到了36.3℃,中心城区大部分观测站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7℃—38℃。

  在全省范围内,我省绝大多数地区昨日高温在35℃—38℃,鄂东南、鄂西南、宜昌附近等地的局部地区气温超过39℃,通山、宜都高温超过了40℃。

  预计双休日,受地面弱冷空气影响,武汉上空云系增多,局部有阵雨出现,周日的最高气温有望降至35℃高温线以下,让市民在晴热天气中暂时喘口气。

  预计武汉市今天晴天到多云,偏南风2到3级,相对湿度45%-85%,最低气温30℃,最高气温37℃;明天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偏南风2到3级,气温29℃到36℃,湿度45%-85%;后天多云有阵雨,气温28℃到33℃。

  右图:昨日,武昌桥头堡江边,市民泡江水消暑。

  记者 胡伟鸣 实习生 叶力 摄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