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阳中职学校招生普遍火爆 学校忙添置桌椅床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2010年08月13日11:49

  今年招生格外火爆

  中职学校忙着添桌椅

  “没有想过今年招生这么火爆,这几天学校正忙着添置桌椅板凳和床铺。”今年的招生结果,让贵阳市经贸学校副校长安萍忙得不可开交。记者了解到,由于家长观念转变、政策减免学费、就业率高等因素,筑城今年中职学校招生普遍火爆。

  招生火爆贵阳市生源占九成

    “今年动漫设计、室内设计、护理等专业已招满,全校招生指标总人数为600人,已超额完成,”今年招生情况让安萍感到很意外。

  安萍说,由于今年招生火爆,学校原有的设备根本不够,赶紧添置添置了1000套桌椅,以备更新和备用,还添置了400套床铺,装修了20多间多媒体教教室。

  谈到生源,安萍介绍,往年来自贵阳市的生源占不到全校总人数的10%,但今年恰恰相反,贵阳市的生源占了总人数的90%。

  与贵阳市经贸学校一样,作为全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的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贵阳市旅游学校)今年招生也很喜人。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招生人数比起去年有很大上升,为保证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目前学校也是在加紧在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上予以完善。

  记者从贵阳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全市职业学校招生很火爆,各家学校与去年相比都有很大提升。

  三大因素让职校受宠

  “这也是学生和家长观念转变的一个表现。”谈到今年招生火爆的原因,安萍分析到,以前家长都认为孩子学习不好才读中职混日子,等到一定年龄就可以就业。但现在家长普遍认为,既然孩子考不起大学,可以通过到高职学习,有一技之长,也是条出路。

  此外,记者从贵阳市教育局了解到,学费上的减免也是众多学子选择职校的一大原因。贵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贵阳市户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除学费的相关规定,以贵阳市经贸学校为例,如果是贵阳市农村、县镇非农户籍以及城市贫困家庭凭居委会证明、低保户证明等。

  此外,贵阳市经贸学校每年还将学校总收入的15%当作学校的助学金和奖学金,用于学校因贫、因病、因困等需要帮助的学生。

  另外,报考职校火爆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对于报名的要求,只需要初中毕业证。学生在校读两年,第三年可以顶岗实习,学生可以自己找实习单位,如果找不到就由学校安排,就业有所保障。

  学有所教助推筑城职教发展

  记者从贵阳市教育局了解到,最近几年来,该市职业教育发展迅速。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市共有职业教育院校50所,其中高职院校2所,在校生4200人,年招生近3000人,中等职业学校48所,在校生52598人,年招生2万人,中职学校数2010年初比2005年增加13所,在校学生数同比增加33800余人,是2005年的2.8倍。

  贵阳市从2008年以来,实施“学有所教”行动计划,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更贴近企业的实际需要。

  在就业方面,教育部门主动联系各地各企事业单位,定期举办专场就业招聘会和供需见面会,积极为学生好就业、就好业做好服务,据统计,贵阳市高职学校学生就业率达90%以上,中职学生就业率在95%以上。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