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8%新生儿父母为非法移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3日13:54
  中新网8月13日电 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皮尤西裔中心”(Pew Hispanic Center)11日公布一份报告指出,非法移民在美国出生的400万子女,因为出生于美国领土而获得公民身份,这些儿童大约占美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的5%(2008年以前)。

  但将来这个比率将会提高。美国2008年出生的430万婴儿中,大约34万婴儿(约8%)的父母是非法移民。

  皮尤中心报告为废除“出生公民权”提供论据?

  有报道指出,皮尤西裔中心发布的这份报告虽然不对愈演愈烈的“出生公民权”争论做出任何倾向性判断,却在客观上为要求废除“出生公民权”者提供了论据。

  现在南卡州共和党国会参议员葛理汉(Lindsey Graham)等国会议员,呼吁修改宪法第14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在美国领土上出生者自动获得公民身份。

  主张减少移民的“美国移民改革联盟”(Federation for American Immigration Reform)发言人戴恩表示,在美国出生即可获得公民身份,是吸引非法移民来美国的两个因素之一。

  戴恩说,许多非法移民来美是为了找工作,但还有一些人是为了生一个“铁锚婴儿(anchor baby)”,这个婴儿可以获得政府的各种福利,最终还可能帮助父母也成为美国公民。他说这种做法是“滥用法律”。

  皮尤报告数据不准确 “出生公民权”不能说废就废

  针对皮尤西裔中心所发表的非法移民在美所生子女人数,华府移民政策中心提出质疑,认为这个研究的数据仅来于有限的人口普查数据,根本无法预知非法移民在美所生子女的人数。

  反对修改宪法第14修正案的该中心指出,皮尤报告是采用2008年人口普查数据,在430万出生婴儿中,有34万婴儿的父亲或母亲,至少其中有一人是非法移民,另一人是公民或持有绿卡,但这种数字还是无法确认谁是非法移民,也因此无法对是否要修正宪法第14修正案以废除“出生公民权”的争议有所澄清。中心指出,这份报告至多说明整个“出生公民权”议题的高度复杂性。

  该中心说,废除“出生公民权”争议不是冰冷数字,而是涉及移民家庭的感情。更何况“出生公民权”不是说废就废的事,需要大量时间与经费,更让人分心忽略移民改革的重要。

  支持非法移民入籍美国的“全国移民论坛”(National Immigration Forum)执行长诺兰尼表示,剥夺非法移民在美出生子女的公民权,是完全错误的。

  诺兰尼说:“它会把美国推到种族隔离合法化的边缘。以这种极端的行动,创造一群永远没有国籍的人,太可怕了。”

  诺兰尼还说,过去一直有人企图修改宪法第14修正案的出生公民权条款,但使他震惊的是,这种主张突然得到资深国会议员的支持。他认为,其中的原因是11月的期中选举。

  他说:“这是一种讨好选民的可怜手段,是在制造政治恐怖。”

  CNN民调指出:51%美国人反对废除“公民出生权”

  在共和党领袖表态支持修改第14条宪法修正案、取消非法移民在美国出生子女的公民权之际,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举行的一次最新民调发现,这种做法得到49%的美国人支持,但遭到51%的人反对。

  民调人员询问被调查者:“你支持还是反对一项宪法修正案,以防止在美国出生的人成为美国公民,除非其父母也是美国公民?”51%的被调查者表示反对。

  南北战争结束后不久,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于1868年通过的第14条宪法修正案,纳入出生公民权的概念,其主要目的是保障奴隶及其子女获得公民身份。从此以后,该修正案的作用是防止政府根据种族或政治立场审批公民身份。

  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诺(Mitch McConnell,肯塔基州)等共和党人表示,修改第14条修正案,不准非法移民和游客在美国出生的子女获得美国公民身份,可能有助于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CNN的民调显示,一个长期被人忽视的观念正在进入主流视野。当共和党领袖支持这个观念时,前共和党官员和该党策士已在嘲笑这个想法过于激进。

  坚定的保守派、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季斯(Alan Keyes),上周抨击最近挑起这场辩论的共和党参议员葛理汉(Lindsey Graham,南卡州),“草率”对待第14修正案。

  季斯说:“如果公民身份不是出生取得,它就必须通过政府批准,如果公民身份由政府批准,它就可能像法西斯分子或极权主义者那样,以各种手段削减公民身份的审批。”

  共和党参议员要求参院就这个问题举行听证会,但被参院宪法司法小组委员会主席冯戈德(Russell Feingold,威斯康星州)拒绝。由于修改宪法修正案需要参众两院三分之二多数票(现在几乎不可能),由于移民问题成为选民关注的焦点之一,共和党人士在这个问题上的表现,可能是期中选举之前的一种政治表态。(戴开元编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