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欲用高丽人参还债 捷克称“不可接受”(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13日15:14
朝鲜要用人参抵债
朝鲜要用人参抵债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捷克媒体报道说,朝鲜政府官员近日在和捷克副财长会谈中,询问是否可以用朝鲜人参来偿还所欠捷克的外债。据悉,朝鲜目前打算用400吨高丽人参抵扣50万美元的债务。

    上月,一个平壤代表团抵达捷克首都布拉格。在和捷克官员会谈时,朝鲜官员提出,希望捷方能减免朝方95%的债务。捷克财政部随后发表声明称,朝方这一请求 “不可接受”,其所欠债务 “不可能减免”。捷克方面还指出,朝方应该偿还冷战时期所欠的钱款。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朝鲜是捷克的第十大债务国。由于捷克一直是机械出口大国,在社会主义时期,它被其他社会主义阵营的 “兄弟国家”拖欠款项甚多。在金日成当政期间,朝鲜曾从捷克进口了近1000万美元的有轨车辆和机器设备。在欠捷克共和国钱的排行榜上,朝鲜仅排名第十,高居榜首的是古巴,债务近3亿美元。

    被催债后,朝方提出,用400吨高丽人参抵扣50万美元债务。但捷克全国每年消费的人参不过1.4吨。 400吨人参够捷克人消费200多年了。

    捷克财政部曾希望朝方以锌矿石抵债。捷克财政部副部长托马斯·齐德克说: “我们试图劝说他们(朝方人员)给我们别的,例如,给我们大批量的锌,这样我们还可以进行加工,或者转手卖给他人。”报道称,朝鲜的锌储量非常丰富。

    但朝方似乎已决心用高丽参抵债,因为朝方已派出代表团向捷克送高丽参样品。捷克财政部发言人称,他们将和朝方继续展开谈判。

    捷克外长则表示,用人参替代还债的主意并不坏,因为在媒体报道此事之后,已经有人参代理商来电话,打算买下朝鲜用来还债的人参。捷克分析人士指出,捷克吃人参的人不多,中国才是高丽人参最大的消费国。即使接受朝鲜这批人参,捷克人估计也会转卖给中国人。

    朝鲜的经济情况对外界来说,一直非常神秘。据美国中央情报局2001年估计,朝鲜的外债高达120亿美元。韩联社2008年10月曾报道说,韩国国会议员权宁世从情报部门了解到,朝鲜外债规模估计达180多亿美元,被朝鲜欠债的国家有30个,包括俄罗斯和中国。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