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救援队 华裔医生遇难 (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13日15:36
华裔女医生吴凯伦
华裔女医生吴凯伦


    □晚报记者 朱静远

    8月5日,塔利班武装分子在阿富汗残忍地杀害10名人道主义工作人员,来自英国的华裔女医生吴凯伦是遇害者之一,年仅36岁。 12日,这起惨剧中的幸存者向英国媒体披露了这群医疗队员生命中最后的时刻。

   医疗队被迫扔掉手机

    当地时间8月5日,10名医疗救助队员在阿富汗东北部遭枪击身亡。该医疗小组受雇于非营利非政府救援组织“国际援助团”。 10名受害者中包括6名美国人,2名阿富汗人,1名德国人及1名英国人。

    24岁的司机萨菲拉是幸存者,他表示,因为是穆斯林,而且在求生的时候背诵起了《古兰经》,才幸免于难。阿富汗和美国的调查人员审问了萨菲拉至少4个小时。据他描述,医疗队第一次发现险情是听到枪声在他们头上响起。

    萨菲拉说,10名蒙面的武装人员冲到了车前,恐吓医疗队成员,并大声地喊“卫星!卫星!”——他们的意思是命令医疗队成员扔掉手机。当地时间5日7点30分至8点30分之间,医疗队成员被一一杀害。

   休息时灾难突然降临

    萨菲拉说,事发的当天早晨,医疗队乘坐一辆四驱车赶路,途中遇到了一条因暴雨而发起大水的河流。一名阿富汗当地人帮助医疗队渡河。

    包括队长汤姆·利特尔在内的两名医疗队成员挽起裤管进入河道,想寻找一条水浅的路供四驱车过河。在医疗队成功通过这条河流之后,他们在路边的一片绿荫中休息。帮助渡河的阿富汗人离开之后,武装人员就突然出现了。

    萨菲拉说,一名武装人员用AK47步枪猛击汤姆·利特尔的头部,当利特尔试图起身时,子弹射进了他的身体。

    医疗队中一共有3名女性成员,包括吴凯伦在内的其中2名女性躲进了车内。武装人员向车内投掷手榴弹,导致两人同时死亡。随后,武装人员开始一一枪杀医疗队成员。

   武装人员会用多种语言

    萨菲拉向调查人员透露,他认为武装分子是巴基斯坦人,因为他们大喊“Jadee! Jadee! ”——这句话在方言中意为“快点”,这种方言在巴基斯坦的使用率比在印度或阿富汗更高。

    萨菲拉表示,所有的武装人员都会说达里语和普什图语,这是阿富汗的两种主要语言,但他们随后又转用一种只在阿富汗东北地区使用的方言。

    在杀害其余医疗队成员之后,武装人员带着萨菲拉徒步行走了8个小时。其中一名武装人员还用对讲机说:“所有事都完成了,我们把他们杀了。”

    跟随着信号弹的指示,武装人员来到了巴格马塔尔镇附近。萨菲拉说,在那里,他们遇到了另一伙武装人员。他们在询问萨菲拉是否是穆斯林之后就将他释放了。

   没有受到过任何威胁

    萨菲拉说,在之前的两个星期中,医疗队周游各个城镇提供医疗援助,他们没有发现任何威胁。

    塔利班武装分子称,他们发动袭击的原因是医疗队员实施间谍活动并传教。但“国际援助团”的执行总裁德科·弗朗思表示,如果医疗队实施传教的话,他们就不会受到民众的欢迎。 “这个团队由汤姆·利特尔领导,他在阿富汗待了将近40年,一直在努里斯坦省提供医疗援助,”弗朗思说,“他每次去都受到了欢迎。 ”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