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79岁老党员买买提坚守抗洪大坝5昼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3日15:45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3日电(记者赵春晖)洪水来袭,他坚守抗洪大坝5昼夜;洪水退去,他竭尽全力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在他眼里,群众的事情比自己的更重要;在村民眼里,这个老人永远是他们尊敬的“买买提书记”。

  8月3日,洪灾发生后第六天,79岁高龄的买买提·亚库甫仍在防洪堤上坚守。

  7月29日,连日大雨后,洪水冲出山谷,袭击了新疆塔里木盆地西缘的库车县。买买提·亚库甫所在的哈尼喀塔木乡12个村庄和数千亩农田受到严重威胁。险情发生后,库车县组织哈尼喀塔木乡各村级党支部和基层党员干部5000多人投入抗洪抢险。

  听到消息后,央乃艾日克村前支部书记买买提·亚库甫带着3个儿子和7个孙子前去抗洪。出发前,他跑到巴扎上,租了一辆三轮车,装满了西瓜、甜瓜、馕和水,赶到防洪堤坝,慰问已在抗洪一线的部队官兵和群众。

  在防洪坝上,买买提·亚库甫不顾劝阻,执意要与年轻人一起装沙袋、运沙石。让人感到惊奇的是,这个年近八旬的老人,竟把50公斤的沙袋扛在了肩上。趁别人歇息的功夫,他还给大伙儿端水、拿药,一刻不闲。

  而在此两周之前,这个不知疲倦的老人还因血压突然升高,躺在库车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临出院前,医生嘱咐他要好好休息,不能过度劳累。村民们考虑到他年纪大,身体有病,都劝他回家休息。买买提·亚库甫大手一挥:“大家都在抗洪,我能回家睡大觉?” 在抗洪现场,当地电视台记录下了这位老党员的忙碌身影,买买提·亚库甫也迅速成为当地的“抗洪明星”。

  8月10日,库车县抗洪抢险工作基本结束,哈尼喀塔木乡卫生院和县维吾尔医医院的医务人员专程赶到买买提·亚库甫的家里,为这位高龄抗洪明星检查身体。当得知身体并无大碍时,买买提·亚库甫高兴得像个孩子。他拎着小桶来到自家菜地摘了一桶西红柿,赶着毛驴车来到村头。他说:“村头的道路被洪水冲断后,还没修好,我要用西红柿慰问修路的村民呢!”

  央乃艾日克村在这次洪灾中,有500亩棉田被冲毁,为了帮助受灾群众减少损失,买买提·亚库甫又开始四处张罗着为村民买种子,帮助受灾群众及早补种各种庄稼。

  80岁的孤寡老人司马义·热西提在政府的帮助下,盖起了抗震安居房,但未安装的窗框被洪水冲走了。买买提·亚库甫知道后,叫来几个村民,把自己家准备建抗震安居房用的窗框抬走送给了他。

  退休以后,买买提·亚库甫一直以老党员的身份为村民分忧解难,村民们都习惯地称他为“买买提书记”。在他看来,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是一个老党员、老支书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