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省环保厅成功处置9枚废旧放射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3日17:27
  中新网成都8月13日电 (徐杨祎)记者13日从四川省环保厅获悉,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已成功对广安市内4家小水泥企业破产后闲置的9枚废旧放射源进行了收贮处置,包括华蓥水泥厂、永益水泥厂、溪口水泥厂、华蓥溪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以来,四川加大了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的力度,对广安华蓥市10余家工艺落后、排污严重、治理无望的小型水泥厂实施了停产、关闭,同时新建一批工艺先进的新型规模化干法水泥厂并相继投产。在这次关闭的四家小水泥厂中,有9枚料位计用放射源需要退役。由于破产企业缺乏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闲置放射源极易导致被盗等辐射事故的发生,不仅威胁群众生命健康,还会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加之近段时间广安华蓥市连降暴雨,放射源还面临着洪灾的威胁,应尽快对这些放射源依法予以收贮。

  获悉该情况后,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迅速做出部署,指出核与辐射监管工作要注重关注民生、服务大局。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放射性废物收贮需要履行审批备案、现场检查、监测、收贮以及辐射安全许可证注销等相关手续,而办结这些手续在正常情况下也需要15至20天时间。本着核与辐射监管要注重关注民生、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有关部门加快审批效率。

  四川省环保厅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于12日赶赴华蓥市,与广安市环保局、华蓥山市环保局以及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站(废源收贮单位)组成现场办公小组。收贮这9枚放射源从现场检查、辐射监测、填写表格到备案审批和放射源装车起运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及时消除了潜在辐射安全隐患。

  据悉,这批放射源已于当晚11时安全运抵四川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贮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