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科学家称超级细菌无药可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3日17:33
  中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20分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刚刚宣布了甲型流感大流行的结束,有媒体就报道英国医学界宣言南亚出现了一种新型细菌,正在传向英国,并且几乎所有的抗生素对它都束手无策。超级细菌有可能就此蔓延世界。

  英国科学家昨天警告说,一种对绝大多数抗生素都具有抗药性的新型细菌正向全球传播。甚至10年内无药可对。如此耸人听闻的消息是夸大其词还是有理有据确有其事?国家CDC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在接受采访中说第一句话就是,我首先要纠正一下有些报道当中的一个失误。

  徐建国:这个报道有一个失误,它不是一种新的细菌,这种细菌很常见。它实际上是一种酶,发现一种新的基因。细菌产生一种蛋白质,我们称之为酶,可以把抗生素分解了,之后抗生素就失效了。

  怎么能产生这种蛋白质呢?为什么人可以遗传下来?是因为基因。这个故事是07年底,一个印度籍的瑞典人得病,在他身上发现一种细菌。这种细菌好多抗生素都没有用。它检测出来的基因不一样,人家都没有。把这种基因命名为NDM-1。

  如今的报道基本是源自《柳叶刀——传染病》期刊上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院蒂莫西·沃什发表的一篇论文。他们的研究认为,印度次大陆的许多患者有这种名为NDM-1的基因。这种基因会改变细菌,使它们对多数抗生素产生抗药性,目前已经传播到前往印度、或与印度和巴基斯坦有联系的英国患者身上。至于以何种方式进行传播,文章中没有太多引述。

  徐建国:这个基因从研究情况来看属于可移动遗传因子,就是说它可以在细菌中传递,使更多的细菌变得耐药,而且耐药范围比较广,从这些意义上说它是非常重要的发现。

  它会像以前的H1N1,或SARS那样传向全球、造成人们的恐慌吗?徐建国认为细菌并不会产生新的疾病。

  徐建国:两个东西不能比,因为两种东西性质完全不同。细菌顶多是一把好枪,杀伤力很大,但是病毒是敌人,它是一个新的物种。比如病毒会造成甲流,细菌只是耐药,不能造成病,只能说别人感染的时候不好治。而且甲流是在人和人、人和动物之间传递,而细菌是在细菌之间传递。只是给细菌产生更强的抵抗外界的能力,而不会产生新的疾病。

  对于英国的这种言论,印度拒绝承认。印度健康部说,将这种细菌与印度联系起来是不公平的,印度官方将英国的这种言论称作“恶毒的宣传”。

  一些愤怒议员已经在印度国会发起了议案,称英国此次的言论是一场阴谋。他们质疑知名医疗杂志《柳叶刀》的研究报告,称这份杂志是由多国联合制药机构赞助的。“当印度作为新兴的旅游国家兴起时,这样的言论对印度来说是不幸的。甚至有可能是由多国公司设计的邪恶阴谋。”

  徐建国:从发表论文的角度看,这篇论文是符合科学道德的。我接受过药厂的资助,但并不说明我就代表药厂讲话。所以在发表可能产生的利益纠纷里面,第一作者的研究工作是接受药厂资助的。

  论文当中的细菌基因发现,价值在于它的耐药谱范围比较大,另一个特点就是地域范围广。

  徐建国:比如说一般的细菌对四种抗生素耐药,而它有十几种。耐药范围大、杀伤力大。另一个特点就是地域范围广,不仅印度有,英国、瑞典也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