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上海发红色高温警报 日最高温创史上次高纪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3日19:34
 
  8月12日,游客在上海世博园高架步道下躲避酷热,降温喷雾设施让步道下雾气濛濛。8月12日,世博园区世博气象站最高气温达到了39.6摄氏度,世博园气象台再发高温橙色预警,并提醒游客做好防暑降温。新华社记者汪永基摄

  新华网上海8月13日电(记者李荣)连树上耐热的知了也被“烤”倒在了马路上。13日成为上海今年以来最热的一天,气象台发出的高温警报“升”向了最高等级的红色信号,日最高温达到40摄氏度,创出史上的次高纪录,而当天的最低温更是创出了百年最高纪录。气象台说,当天40摄氏度的最高温前后持续了14分钟,而历史上这样的极端高温即使出现,也不过几分钟而已。

  上海新一轮的持续高温酷暑,“烧”得有点出乎人们的预料。13日一大早,就让人感到热不可耐,稍微走动一下,汗水就不知不觉往下淌。到了烈日当头的时候,更是奇热难当。有人观察得仔细,连树上耐热的知了,也尽量“保存体力”,不再费劲地狂叫了,有的甚至被“烤”倒在了马路上。傍晚时分,有市民牵着狗出来遛街,狗一路上把舌头伸得老长。上海中心气象台13日13时20分将早晨所发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更新为最高等级的红色信号,这也是今年上海首度拉响的高温红色警报。

  ·

  在新一轮高温酷暑中,上海的“高烧”越烧越旺,12日浦东地区出现了40摄氏度的极端高温。气象台在浦东当地发出了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警报。上海今年已出现18个高温日,明显多于常年平均值。

  12日下午13:00左右,上海最高气温达到39.3度,上海全市用电负荷达到2621.2万千瓦,创出历史新高。
  8月12日,游客在世博园芬兰馆前的水池戏水。热带风暴“电母”过后,上海迎来新一轮高温天气,浦东地区12日出现40摄氏度的极端高温。气象台在浦东当地发出了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警报。上海今年已出现18个高温日,明显多于常年平均值。新华社发

  气象台的观测人员对记者说,上海13日早晨的最低温度也高达32.1摄氏度,创出了百年纪录。9时07分,市区徐家汇的实况气温就已突破35摄氏度,仅仅43分钟后,气温便跳升至37摄氏度,11时25分达到39摄氏度,到13时33分升至当天的最高温40摄氏度。这是上海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百年次高温,与上海史上的高温极值(1934年的40.2摄氏度)相差无几。

  气象专家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现的史上次高温,持续时间较长。13日13时33分市区徐家汇气温达到40摄氏度以后,先是持续了5分钟,后于13时53分再度跨上40摄氏度的台阶,并持续了9分钟,前后总共持续了14分钟。而去年7月20日申城也出现了40摄氏度的高温,但仅持续了几分钟而已。
  8月12日,游客在世博园法国馆排队参观。热带风暴“电母”过后,上海迎来新一轮高温天气,浦东地区12日出现40摄氏度的极端高温。气象台在浦东当地发出了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警报。上海今年已出现18个高温日,明显多于常年平均值。新华社发

  上海市气象局相关人士说,市区徐家汇的气温观测数据是上海最有代表性的“标准数据”,由于历史积累最长,所以有历史上的“可比性”。根据13日上海其他区域的观测数据,各区县中最热的地方要属浦东,最高气温达到了40.5摄氏度,并前后持续了38分钟。世博园区的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40.7摄氏度,上海中心气象台同样拉响了世博园区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如此高温酷热天气,上海市民可能还需要继续忍受。据最新预报,14日上海的天气与13日基本相同,晴到多云,最高气温可达39至40摄氏度,午后到上半夜局部地区可能有阵雨或雷雨等强对流天气。15日至16日,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上海将有一次明显降水,16日高温天气将会有所缓解,最高气温在34摄氏度左右,但之后35至36摄氏度的高温还会持续。
  8月12日,游客在世博园尼泊尔馆排队参观。热带风暴“电母”过后,上海迎来新一轮高温天气,浦东地区12日出现40摄氏度的极端高温。气象台在浦东当地发出了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警报。上海今年已出现18个高温日,明显多于常年平均值。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