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年太古仓码头华丽转身 打造广州“城市客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3日23:28
  中新广东网8月13日电 题:百年太古仓码头华丽转身 打造广州“城市客厅”

  作者 程景伟 廖宴思 赖颖君

  由原英商太古洋行始建于1904年的广州太古仓码头,几年前还是吊机轰鸣、货车穿梭,如今已变成一个集文化、创意、饮食、贸易为中心的特色园区,华丽转身成为广州的“城市客厅”。

  太古仓码头地处广州市海珠区西部、珠江后航道东岸,白鹅潭南侧。现存的码头仓库、3座T字码头等建筑均为原英商太古洋行所建。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由太古洋行代理的黑烟囱轮船公司经营远东、中南亚以及来往于广州至香港、上海、海防(越南)等航线,盛极一时。

  记者8月13日在太古仓码头看到,在数座红砖外墙、瓷瓦屋顶的老仓库里,电影院、娱乐室、文化展厅、红酒汇等目不暇接。改造工程按保护、利用原工业建筑的宗旨,在保留原有码头区完整性、真实性与历史内涵基础上,将太古仓码头打造成为一个集文化创意、展贸、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产业基地。

  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黄勇介绍,整个项目完成投入营运后,将为广州市增添新的旅游观光景点和市民休闲空间。随着各项工程陆续完工,太古仓一带人气渐旺。 根据现代生活需求,引进红酒汇、展示库、服装设计工作室、电影院、游艇俱乐部、中式酒楼和精品酒店等业态,为游客提供吃、住、游全方位的服务,打造白鹅潭畔的“城市客厅”。

  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陈雄桥透露,太古仓内的原保税仓、红酒汇、展示库、电影库目前已陆续投入使用。同时,为配合亚运会开幕式,广州港将利用独特的三座丁字形码头,确保亚运会珠江巡游活动顺利进行。

  据了解,近年广州港逐渐实现从河口港向海港的跨越,可接纳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广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前列。同时,太古仓码头因周边城市建设发展、航道水深限制不能接纳大型船舶等原因,装卸作业份量在广州港中所占比重不断下降,码头功能面临新的调整发展机遇。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太古仓码头转型改造工程于2008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对作为历史工业建筑保留的3个丁字型码头、8座英式仓库以及外环境,以“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外观修缮、结构加固和内部功能置换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