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干达爆炸案嫌疑人落网 头目称受仇美情绪驱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4日08:55
  乌干达军方12日说,上月首都坎帕拉连环爆炸袭击案的所有4名嫌疑人全部 落网。

  在军方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袭击团伙头目为这一血腥行径道歉,称仇美情绪驱使自己策划并选择在外国人经常出没的场所发动袭击。

  落网

  军方情报处负责人詹姆斯·穆基拉押送4名嫌疑人出席发布会。

  “我们向公众承诺过将抓获所有罪犯……我们履行了承诺。我们已逮捕所有参与策划和实施袭击的人,”穆基拉说。

  4名嫌疑人均系乌干达人。穆基拉没有公布嫌疑人被捕的时间、地点等细节。

  袭击团伙头目伊萨·艾哈迈德·鲁伊马现年33岁,自称索马里反政府武装“青年党”成员。

  法新社报道,鲁伊马今年4月离开索马里,来到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后接到命令,前往坎帕拉。

  在坎帕拉,鲁伊马策划了整个袭击行动,并拉上弟弟哈鲁纳·鲁伊马和朋友伊德里斯·恩苏布加做帮手。他还训练一名索马里人和一名肯尼亚人作为自杀袭击者。

  仇美

  法新社报道,6月25日起,这伙袭击者开始在坎帕拉市搜寻可以作为袭击目标的娱乐场所。

  恩苏布加供认,鲁伊马首先将目标锁定为美国人以及他们经常出入的场所,后将目标范围扩大到白人以及白人出没的地方。

  鲁伊马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对美国人的“愤怒”驱使自己策划这次连环袭击。

  按恩苏布加说法,鲁伊马“想要惩罚美国人和乌干达政府,因为他们插手索马里(局势)”。

  恩苏布加对媒体说,自己遭遇家庭和情感困惑后,加入袭击团伙。

  “那时,我没有工作,情感受挫。我有麻烦。妻子误解我,”他说。

  “停手”

  坎帕拉一家埃塞俄比亚餐馆和一家橄榄球俱乐部7月11晚遭连环爆炸袭击,致使76人死亡。当时不少球迷正观看南非世界杯决赛。

  索马里反政府武装青年党次日宣称制造这起袭击。这一组织先前对乌干达政府发出威胁,称乌干达等向索马里派遣维和部队支持“索马里亲西方政府”的国家都将成为袭击目标。

  事发当天,哈鲁纳·鲁伊马携爆炸物前往市区一条街道。这一爆炸装置最终未被引爆。

  哈鲁纳·鲁伊马说,他当时分到的任务是在一家舞厅安置爆炸物,“但当我到了那儿后,我在想为什么这么多看球赛的人无缘无故要被杀死”。

  当时,他将装有爆炸物的电脑包藏在花坛中,但没有将其引爆。当局案发次日发现了这一爆炸物。

  美联社说,如果当时不是哈鲁纳·鲁伊马选择临阵“放弃”,恐怕会有更多民众遇难。(任元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