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明天全国哀悼舟曲遇难同胞 国务院发布公告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14日13:12

  明天全国哀悼舟曲遇难同胞

  国务院上午发布公告要求: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本报讯(记者王永生)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10年8月15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

  2010年8月7日22点左右,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截至13日16时,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已致1156人遇难,588人失踪。

  国务院发布公告表示,哀悼活动当天,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昨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明天举行全省哀悼活动,全省所有公共场所下半旗志哀,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

  明天上午10时,将分别在舟曲灾区和省会兰州举行哀悼仪式,舟曲灾区的哀悼仪式将进行现场直播。

  今日追访

  公共娱乐活动取消

  今天上午,记者追访获悉,原定明日将举办的各种公共娱乐活动,已经开始陆续取消。

  国家大剧院明天停止一切参观和演出,具体退票等事宜正在制定中,国家大剧院将在其官方网站公布详细信息。

  原定于周日将在紫竹院公园进行的国学相亲会等活动由于哀悼日,主办方表示已将活动取消。

  另外,原本将在周日晚上进行的一些旗袍相亲派对等活动,发起人也均在网上表示由于哀悼日,周末活动暂停。

  作为市民唱歌跳舞聚集区的各大公园,在得知明天将举行全国哀悼的消息后,将于明天在公园内“禁声”、降半旗。

  记者从北京大观园管委会了解到,本来将于明天上午10时举行的“宝黛陪您过七夕”专场游园活动,将推迟到16日和17日上午10时举行。

  而天坛公园、陶然亭也表示,他们将加派工作人员在游人、晨练者、表演者聚集的地方进行劝阻,让他们也加入到哀悼日的活动中来,不要进行演艺活动。

  今天上午11点,石景山游乐园发出通知,明天将闭园一天,响应全国哀悼日活动。欢乐谷也将于今天下午贴出公告,明日闭园一天。

  文/记者冯祎许云峰陶颖鲁曼实习记者任佳

  专家说法

  举行哀悼活动是对生命的尊重

  今天上午,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表示,举行全国哀悼活动,从国家层面上体现了以人为本,表示对生命的尊重。是对死难者家属以及全国人民在情感上的一次抚慰。

  周孝正建议,举行全国哀悼活动今后可形成一种制度,或是由全国人大立法,灾难中死亡人数超过1000人时,就举行全国哀悼活动。 文/记者王永生

  相关链接

  汶川、玉树地震均举行哀悼活动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2008年5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

  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以鸣放防空警报的形式表示对遇难同胞的哀悼。

  今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国务院决定4月21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各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文/记者王永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