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消息

切断网络黄毒利益链 涉案人员高学历化趋势明显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8月14日15:37

  《瞭望》文章:切断网络黄毒利益链

  文/郑文

  国家有关部委去年底以来联合开展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破获了一大批网络色情案件。但至今仍有淫秽色情信息在网上涌现,一些中小型色情网站屡打不绝。

  当前,网络淫秽色情传播的三个新趋势值得关注。其一,境内淫秽色情网站向境外转移以逃避监管和打击。随着专项打击的不断深入,境内淫秽色情网站和手机WAP网站纷纷向境外转移,将服务器设在境外,增加了打击和封堵的难度。其二,网络色情涉案人员低龄化、高学历化趋势明显。其三,网络第三方支付和网络广告联盟为色情网站“输血送电”的情况仍然存在。

  色情网站有生存空间,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不能“断根”。而这个“根”,就是网站的开办、运营等过程存在各种各种的“利益链条”,包括基础运营商和接入服务商的接入服务、网络支付平台提供的资金结算、网络广告商提供的广告推广等主要环节。

  从近期公安机关破获的案件中可以发现,接入服务商将境外服务器、虚拟空间等违法出租给境内网站开办者,替色情网站“开源”;网络支付平台为淫秽网站提供资金结算等服务,替色情网站“输血”;网络广告联盟提供广告链接等服务,替色情网站“送电”。这些环节又因其活动的隐蔽性、低投入高收益等特点,极易逃避监管打击,藏污纳垢,并容易衍生洗钱、赌博、黑客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甚至危及我国金融安全、经济秩序、网络安全。

  “利益链条”难以根除,亦暴露出当前互联网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严重滞后,这制约了对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和威慑力度,尤其是针对运营商、服务商等服务单位责任义务的行政法规缺位、乏力。

  比如,尽管当前从司法解释层面对电信运营商、接入服务商、信息服务商触犯刑法的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但是与此对应的行政法规却尚未进行相应修订,对够不上刑事处罚的服务商仍缺少相应的行政处罚规定。

  再如,由于相关部门对互联网站审批、监管不到位,管理尚未形成合力,也使得色情网站“利益链”得以生存延伸。而少数运营商、接入服务商安全管理工作薄弱,主机托管和虚拟空间出租层层转包,也导致一些未备案的教育、医疗保健网站“藏污纳垢”,滋生网络色情活动。

  因此,要彻底净化网络色情生存的土壤,当需依法切断网络黄毒利益链。一方面宜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以涵盖打击网络色情违法犯罪整个链条,进一步覆盖法律盲区,加强监管和打击力度。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亟待联动,加强沟通协调,适应互联网快捷化发展,以形成管理合力和打击网络色情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