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评论

哀悼舟曲遇难同胞,我们的心靠得更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5日00:55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今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我们不会忘记,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国家曾为遇难同胞设立过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一场特大地震灾难又突然降临青海玉树,这场地震灾难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国家为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再设哀悼日。

  历史又定格在2010年8月7日夜至8日凌晨,甘肃舟曲县突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截至截止14日16时,舟曲泥石流灾害已致1239人遇难,505人失踪。在睡梦之中,多少如花的生命逝去,多少美丽的家园灰飞烟灭。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面前,人类显得如此渺小和不堪一击。接着发生的许多令人震撼的故事又让我们置身于感动之中,让我们再一次深深地感悟到人性道德的光辉与民族精神的伟大,因为它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夫妻间相濡以沫、同生共死的无悔真情;泥流掩脖,母亲用毅力单手托起儿子8小时的亲情。舟曲人坚强自救的故事,读来令人潸然落泪。全体中华儿女感同身受。

  “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灾区供电、供水、通讯、交通一度中断,暴雨滂沱、泥石流不断,给抢险救灾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正在全力抢险救灾。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疗人员、志愿者,正在克服重重困难,忘我工作,救助舟曲人民,生命的奇迹正在顽强延续。灾后重建工作正在启动。

  每有特大灾难发生,神州大地充满高涨的救援捐助热情,处处都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在汶川、玉树地震发生以后,不少地方及时调整常规节目编排,停播广播电视娱乐节目,集中报道地震灾情。各种媒体第一时间多角度告诉公众最新抗震救灾信息,满足公众对抗震救灾信息的渴求。舟曲泥石流灾难发生以后,温家宝总理不顾危险,踏着泥浆两赴舟曲灾区。在舟曲泥石流灾难周祭之际,国家为普通民众再设全国哀悼日,体现泱泱大国对国民灾难的责任担当。民族凝聚力、国家向心力空前增强,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与钢铁般的民族意志。民族凝聚力,是共同民族心理和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民族凝聚力是在历史发展长河中维系整个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一种内在力量,它历来为亿万华夏儿女所珍视。今天的神州大地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国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民族凝聚力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条件,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财富。1998年的特大洪涝灾害不能冲垮我们,肆虐人类的“非典”疫情不能压倒我们,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不能拦住我们,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与西南地区特大旱灾动摇不了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现在,特大泥石流灾害再次摧毁舟曲同胞的家园,夺走了同胞的生命,但是摧毁不了我们的民族意志,在灾难面前,我们的灵魂得到洗礼,我们的民族凝聚力空前增强。事实上,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一再证明,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困难、灾难,不屈不挠斗争,不断进步的历史。

  逝者安息,生者续行。灾难让我们的心靠得更近,灾区人民的坚强勇敢令人感佩,满怀爱心的同胞,令灾区人民倍感欣慰。继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之后,国家为特大泥石流灾难再次举行全国哀悼活动,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既是为了深切哀悼遇难的舟曲同胞,表达国家对普通公民生命价值的尊重,也为我们同灾区人民感同身受提供了机会与平台。更是为了铭记灾难,激励生者继续前行,尽快重建舟曲美好新家园,把我们的民族精神与祖国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