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空巢老人现象严重 照顾父母观念渐变弱(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5日01:56
        8月6日,东京,79岁的冈田敏裕(中)演示如何使用iPad电脑。

                 2007年9月17日,东京,日本老人拿哑铃锻炼身体。

  社会根源

  老人失踪事件,最令人震惊的是社会冷漠。许多媒体都在质问,那些在同一条街上居住多年的人消失了,为什么邻居们竟然没有发现?千叶大学教授广井良典说:“子女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生是死,这令人震惊,这是当今日本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薄弱的典型例证。”

  照顾父母观念变弱

  二战以前,日本社会中90%的老人都和子女一起生活,而今天只有50%的日本老人与子女一起生活。筑波大学心理学名誉教授井上克也说:“人们过去都是自己照顾渐渐老去的父母,但随着生活方式迅速变化,照顾父母的观念似乎正在变弱。”

  日本问题专家霍建岗介绍说,日本战后出现的一个新的现象就是核心家庭增多,以前的大家庭现在在日本很少见了。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里反映了这种现象,蜡笔小新的爷爷奶奶住在秋田,他的外公外婆住在九州,而蜡笔小新一家则住在千叶。“这样的家庭结构是日本非常典型的状况。”

  日本媒体指出,尽管西方社会中核心家庭的比例更高,但是日本社会并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例如为老人提供广泛的支持网络、帮助老人继续融入社会、构筑社会关系等。传统社区的紧密关系在城市人口流动和“高楼一族”的冲击下渐渐消失。在城市的楼房中,对邻居的关心很可能被视为冒犯或刺探。与此同时,警方的态度仍然和过去一样,即不愿意插手所谓的“家庭问题”。而社区志愿者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日本政府规定,每440户家庭就应当有一名社区福利志愿者。实际的情况却是每2000户家庭才有一名志愿者。

  “银发之国”养老负担重

  低收入、不稳定的工作和恶劣的生活条件等让许多老年人晚景凄凉,不得不在酒精中寻找慰藉,还有的老人开始犯罪或干脆选择自杀。日本首相菅直人就老人失踪问题在国会发表讲话时说:“人和人之间的纽带在弱化,整个社会似乎都在失去人情味。”

  老龄化问题严重的日本被称为“银发之国”,每5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个人年龄在65岁以上。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日本百岁以上老人的人数可能会接近100万。日本的养老医疗体系也面临着越来越沉重的负担。日本政府近年来实施了多项措施,鼓励老年公民继续工作和参与社会活动。日本的退休年龄也从60岁增加到65岁,目前还有人提出要把退休年龄进一步提高到70岁。

  不过,日本问题专家霍建岗表示,日本的老人问题实际上早已存在,此次百岁老人失踪之所以会引起社会极大震惊,主要还是由于过去“百岁人瑞”之多被过度神化了。日本社会中空巢老人的状况非常严重,媒体经常报道老人在家中去世多时却无人发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