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评论

评论:大灾面前,民族团结的感人乐章不断奏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15日03:42
  7日晚突如其来的一场泥石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上千人遇难,数百人失踪,近半楼房被淹。一夜之间,“藏乡江南”变成破碎之城。

  大灾考验,舟曲告急。

  冒着还在下的大雨,冒着随时还有的塌方和泥石流危险,跋涉160多公里山路的藏族党员抢险突击队来了;脚踩泥泞,曾赶赴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实行救援任务的汉、藏、回多民族突击队来了;青海、甘南僧人们的捐款、祈福来了……

  此刻,各民族群众心手相连,此刻,我们风雨同舟,不离不弃。

  大灾面前,一曲曲民族团结的感人乐章在不断奏响,“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内涵不断升华。

  孤岛之上,民族亲情维系生的希望

  舟曲全县总人口14万人,其中汉族人口9万人,藏族人口4万余人,还有少量的回族、撒拉族人口。

  灾害发生当天,舟曲县八楞乡藏族党员兰卫国正在舟曲县城参加培训。23时许,兰卫国在返回龙珠招待所时,发现白龙江江水猛涨,已经淹没了广坝街道并向招待所方向涌来。

  关键时刻,兰卫国没有掉头,而是冲进招待所叫醒老板和旅客。

  倒灌进入城区的洪水涌入招待所,夺门而出不但不可能逃生,而且可能丧生。河水还在不断上涨,楼梯一阶阶被淹没。

  “把斧子、锤子给我找来!”危急中,兰卫国喊道。他接过锤子,冲向招待所二楼一侧,抡起锤子砸向墙面,经过长时间的锤砸后,终于砸开一条生命通道,大家逃到隔壁五楼安全地带。

  这样的故事,在灾区还有很多。

  天灾当前,各民族群众的勇敢、坚毅爆发出来,给自己创造了存活的可能,更把生的希望带给了更多人。

  在搜救现场,所有人都只有一个信念:快!快!快!

  没有器械,藏族群众杨进尕就用双手挖石头、搬木头,整个手上全是淤泥,腿因为长时间泡在水里发白、感染。“比起被埋在下面的人,我这点伤不算什么。”杨进尕说。最后,在巡诊的解放军第一医院医生的强烈要求下,杨进尕才离开现场到医疗点清创。

  舟曲城区人口不到5万人,受灾人数过半;城区依水傍山而建,面积狭小,4平方公里面积近半被淹。

  灾害发生后,未被淹没城区人口密度激增,粮食、食物告急。紧急逃生、转移出来的受灾群众,绝大多数没来得及带上食物、饮水和衣物。

  大灾之时方显人间大爱,危难之中更见同胞真情。

  县城南门临夏清真烤饼店,泥石流淹到了门前。经过紧急清理,烤饼店老板马学忠、韩玉涛,在灾害发生后,连夜加班加点赶制千余个大饼,带到广场上,免费发放到解放军官兵和从各乡镇赶到县城参加救灾的群众手中。

  “比起到现场挖掘,做这个我们更擅长。”马学忠随后又在烤饼店门口用拆开的纸箱立起一块免费供饼的牌子。尽管随时有再次发生泥石流的危险,还是直到店内所有的面粉都用完才暂停营业。

  东城社区马老四烤肉片小吃店老板马老四,看到自家受灾仍坚持在救灾一线的群众无处吃饭,赶紧制作饭菜免费给受灾的群众食用;

  城关镇北关村一桶三国小吃店老板刘虎权,免费将店内的25只烧鸡、60多份盖浇饭、800余个鸡蛋、10余锅粥送到受灾后饥痛交加的群众手中……

  灾害面前,各民族群众团结一心,彰显人与人之间的无私关爱,各民族之间最淳朴的感情闪耀光芒,为抢险救灾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面对悲伤,我们从未如此坚强

  现场救援人员中,很多人在这场灾害中,失去了至亲、朋友,面对亲人遗体和被掩埋的废墟,他们情感脆弱;面对灾害,他们异常坚强,以全力救灾,告慰亡者。

  一场全民协力救灾的场景,感天动地;面对悲伤,我们如此坚强。

  从舟曲县博峪乡到舟曲县城,公路距离320公里。司机昝文学为了尽早赶往灾区,选择走距离为160公里的便道。冒着降雨、随时塌方和泥石流的危险,平时只要5个小时山路,昝文学走了整整11个小时。

  在经过陇南的铁坝乡和博拉乡之间的博铁梁时,塌方下来的两块大石头横在了路上,中间只能容纳一个车身。正当昝文学驾车小心地经过两块石头中间时,山上又出现了大规模的塌方。眼看塌方下来的石头就要砸到车上,昝文学一脚油门车蹿了出去,塌方下来的石头擦着车身而落。

  与冒死突进灾区危险相比,更多现场搜救人员承受的是生与死的悲伤。

  乡镇干部杨曙光,当时听到泥石流后的第一反应,就是爱人和儿女怕是遭遇了危险。他家所在的地势很低,又在白龙江边上。在紧急安排了民兵突击队做好准备后,杨曙光抹黑出发赶往城区。

  8日上午,提前赶到城区的杨曙光站在舟曲县妇幼保健院往下看,自己家所在的3层楼房,已经被泥石流淹到了2层。

  悲痛欲绝的杨曙光冒着泥水站到了自己家的楼前。闻讯赶来的弟弟,给杨曙光带来了纸钱。在家跟前呆了20分钟,杨曙光毅然赶赴救灾现场。

  “灾害面前,大家都是一家人,我的家人肯定是救不出来了,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让有生还希望的人尽早获救。”杨曙光说。

  从9日开始,徒手搜救、装卸运送物资,杨曙光都冲在最前方。

  12日开始,杨曙光参加从县城西头的物资转运站到城区的徒步运送物资任务,单程一趟要走1个多小时。杨曙光每次至少要背2件24瓶装的矿泉水,或者4箱以上的方便面。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一天要走近10趟。

  在救援现场,忙碌的身影中,还有更多的人和杨曙光一样,强忍心中悲伤,为他人带来生的希望。

  爱心汇聚力量,舟曲升腾重生的希望

  阿坝藏族自治州的救援队伍来了,近500人的队伍义无反顾进入灾区;青海塔尔寺僧人们的捐款来了,带着慈悲为怀、普度终生的愿望……

  各民族群众的爱心和努力,在舟曲小城汇成爱的洪流,带来重生的希望。

  8日到9日,由消防、武警、森警、特警、民兵、卫生、民政等组成的491人的阿坝州救援队先后抵达舟曲泥石流灾害现场,全面参与到人员搜救、医疗救护、道路保障、电力抢险、安全保卫、物资发放和后勤保障等各方面抢险救灾工作中。

  青海塔尔寺自发组织僧人募捐,为灾区募捐现金20万元、赈灾物资10万元;甘南州各寺院的僧人,连日来捐款、捐物,为亡者祈祷,为生者祈福。

  随着堰塞湖堰塞体消除,堰塞湖抢险全面转入清淤阶段。早一日清淤,受灾群众才能早一日回到被水淹没的家中。

  在灾区南关附近的一处清淤现场,有一支多民族路桥修复团队。他们负责在松软的淤泥上铺设一块块长约10米、宽约5米的钢板,以便大型机械进入清淤现场,加快清淤速度。这支救援队伍曾赶赴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执行抢通道路、修复桥梁的任务。

  “堰塞湖危险已经消除,后续的工作已经展开,我们多一分努力,重建提前就能多一分希望。”藏族队员杨进才说。

  从8月10日开始,穆斯林群众陆续封斋。8月13日凌晨4时许,舟曲特大洪水泥石流发生后的第5天,在舟曲经商的回族马清源一家4人吃完早餐,开始做第一次礼拜。这些天的礼拜中,马青源多了一项祈祷内容:愿失踪的邻居平安无事,愿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活。

  做完礼拜,马清源一家又躺下睡了一会。早晨8时许,一家人起床叠被,刷锅洗碗,而后穿行于来来往往的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中,沿着堆满淤泥的道路来到县城南门经营生活用品、茶叶的清香茶店。

  “生活还要恢复,我们早点开门,大家就早一点多些方便。”马清源说。

  抢险现场有一幕幕奋不顾身的英雄画面,灾区后方也有一个个各民族协力并肩救人的感人事迹在涌现。灾害面前,各民族群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点滴之爱汇成洪流,舟曲县城升腾起重生的希望。

  据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14日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