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评论

坚守使命 心怀大爱(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15日03:39

  在舟曲抢险现场,救援部队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严守群众纪律。饿了,吃一点自带的干粮;渴了,喝一口自带的凉水。新华社

  痛失至亲 他们仍毅然投身救援

  7日晚突如其来的一场泥石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上千人遇难,数百人失踪,大灾考验,舟曲告急。现场救援人员中,很多人在这场灾害中,失去了至亲、朋友。面对遇难的亲人,他们双膝跪地,十分脆弱;面对旷世的大难,他们挺直腰杆,无比坚强。

  “我不敢停,停下就会不断想起妻子儿女”

  乡镇干部杨曙光,当时听到泥石流后的第一反应,就是爱人和儿女怕是遭遇了危险。8日上午,提前赶到城区的杨曙光站在舟曲县妇幼保健院往下看,自己家所在的3层楼房,已经被泥石流淹到了2层。悲痛欲绝的杨曙光冒着泥水站到了自己家的楼前。闻讯赶来的弟弟,给杨曙光带来了纸钱。在家门前呆了20分钟,杨曙光毅然赶赴救灾现场。“灾害面前,大家都是一家人,我的家人肯定是救不出来了,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让有生还希望的人尽早获救。”杨曙光说。

  从9日开始,徒手搜救、装卸运送物资,杨曙光都冲在最前方。“和战友们在一起,心里稍微好些。也不敢停下来,停下来就会不断地想女儿、想儿子、想媳妇。”12日开始,杨曙光参加从县城西头的物资转运站到城区的徒步运送物资任务,单程一趟要走1个多小时。杨曙光每次至少要背2件24瓶装的矿泉水,或者4箱以上的方便面。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一天要走近10趟。

  “看别人家团聚,我高兴又难过,觉得自己不孝”

  在得知本乡受灾的同时,江盘乡党委书记戴仁谦还接到了“父母居住的房屋被泥石流摧毁,二人失踪”的消息。戴仁谦说:“当时我打算去看望住在县城东街的父母,但严重的灾情让我知道,80多岁的双亲十有八九已经遇难。作为一名乡党委书记,本乡的失踪群众也在等待我组织营救。既然父母生存希望渺茫,我决定先营救群众,然后再去找父母”。“看着他们家人平安团聚,我很高兴但又忍不住大哭,觉得自己不孝,对不起父母。”

  记者在舟曲县尖子石村找到了邓卫东。这名1995年入党的年轻人正在炎炎烈日下,与其他突击队员一起,搬运沉重的帐篷、水等救灾物资。从8月8日凌晨开始,他就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

  “8月8日凌晨,大水突然灌进屋来,姨姨全家6口人一个也没逃出来。因为积水至今未退,他们的遗体还深陷在水底的淤泥中。我母亲这些天总追问我"你为什么给别人家挖遗体,你亲姨姨的遗体怎么不想办法挖出来?"每次我都劝慰母亲,既然亲人生还无望,我愿把更多的希望留给别人。每次经过,我都忍不住停下来向水底望一会儿,我惦记着亲人的遗体是否会被洪水泡烂。但看看扛在肩头上的救灾物资,我又提醒自己不要沉浸在悲伤中,有很多人还需要我的救助。” 新华社 综合

  救援数据

  截至8月13日8时,军队和武警部队共投入兵力6281人,其中解放军3798人,武警部队2483人,另有民兵预备役2753人;

  动用飞机、直升机17架,冲锋舟35艘,大型工程机械144台(套);

  转移受灾群众3616人,巡诊救治群众1.2万人。

  人性光辉照亮舟曲

  点滴之爱汇成洪流

  面对悲伤

  我们从未如此坚强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