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四川地震局官员:汶川泥石流与5-12有一定关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15日15:24

  综合新华社、天府早报报道

  甘肃天水、陇南以及四川、山东、陕西等省部分地区近日出现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显示,强降雨过程造成305万人受灾,受灾农作物667千公顷,因灾死亡和失踪81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13亿元。

  8月12日至14日,四川多个市州遭遇新一轮暴雨袭击,并导致严重的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据预报,未来几天甘肃、四川等地仍有强降雨。

  灾情 地震灾区多地遭泥石流袭击

  8月13日至14日,汶川县遭到强降雨袭击,多地发生滑坡、泥石流、垮方、堰塞湖、洪水等灾害。记者从汶川县应急办和前线工作人员处获悉,截至8月14日16时,“8.13”汶川重大地质灾害直接受灾人口3万人口,失踪41人,安全紧急转移万余人。

  记者了解到,这次强降雨过程中,阿坝、德阳、绵阳、成都、广元、雅安等十余个市州降下大雨或暴雨,局部地方雨量超过200毫米,岷江、青衣江、涪江等江河出现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

  ——13日凌晨,绵竹市突降特大暴雨,该市清平乡特大山洪暴发,多处山体垮塌,形成泥石流达500万立方米,导致流经场镇的河流改道和绵远河清平段堵塞形成堰塞湖,造成交通、通信全部中断,5000多人被困,造成9人死亡、5人失踪,379户民房损毁,全乡600多户民房进水。

  ——13日下午至晚上,都江堰市龙池、虹口两地因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近800人被困。截至14日19时,灾害已造成1人死亡、12人失踪,137间房屋倒塌或损毁。

  ——13日晚至14日凌晨,汶川县境内突降暴雨,导致映秀、漩口、银杏等多个乡镇发生滑坡、泥石流等灾情,交通、通信、电力、供水中断,已造成41人失踪,特别是岷江河段形成堰塞湖,将沿江的九寨沟环线、震中生命线213国道淹没200多米,道路中断,大量人员滞留或被困。受强降雨影响,都汶高速映秀段侧山体突发泥石流,岷江改道冲进映秀镇,数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救援 直升机飞赴灾区转运伤员

  记者14日从四川省公安厅了解到,目前四川已有近3000警力投入洪涝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抢险救援备勤力量还在绵阳等地集结,随时准备跨区域实施抢险救援工作。武警四川总队2000余名官兵,也紧急赶赴灾区同步展开多点救援。

  因绵竹清平乡、汶川县交通中断,四川省军区请示成都军区调派两架直升机飞往绵竹重灾区,同时派出预备役工兵团和民兵携带13艘冲锋舟紧急赶赴灾区。

  记者了解到,这次暴雨灾害来势猛、灾情重,但是,由于气象预报及时发出预警,乡镇、村、组干部及时赶到一线,采取逐户通知、警车鸣笛示警等形式,以最快速度组织群众转移,最大限度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

  探因 泥石流和汶川地震有关联

  这场泥石流与“5·12”汶川特大地震是否有着一定关联呢?四川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王力副局长肯定地回答:“清平等地的泥石流和汶川大地震是有一定关联的。 ”

  王力说,泥石流的形成必须同时具备3个条件。分别包括:陡峻的便于集水、集物的地形、地貌;有丰富的松散物质;短时间内有大量的水源。 “汶川地震发生后,使得地震灾区环境较不稳定。大量山体崩塌,使得山体结构松散。 ”山体在这样脆弱的情况下,一旦发生强降雨,便极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王力认为,震后松散的山体,在前晚强降雨的作用下,使得清平等地发生泥石流。

  此外,王力表示,在地震中“受伤”的山体,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恢复。

  雨情 13个市州昨晚仍有降雨

  据四川省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消息称,14日晚,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阿坝、巴中等13个市州仍将有雷雨或阵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气象专家提请各地加强防汛工作,特别是汶川地震重灾区需注意加强局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同时注意雷电灾害的危害。

  九寨沟2万人用水告急

  14日,记者从四川九寨沟县消防大队获悉,由于遭遇特大暴雨泥石流侵袭,九寨沟县城水源受到重大污染,全城已停水,城区两万多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告急。

  据县自来水公司介绍,县城将停水数日,恢复供水时间还不能确定。

  据悉,刚从甘肃舟曲抗洪救灾一线归来的九寨消防大队官兵获悉后,迅速出动两台水罐车积极寻找水源,在县城人群密集地区为人民群众送去干净的生产生活用水。

  ◎相关新闻

  暴雨已致甘肃陇南 33人遇难63人失踪

  □据新华社电

  记者14日从甘肃陇南市政府了解到,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省陇南市33人遇难63人失踪,当地正在全力抢险。截至13日23时,洪涝灾害已造成陇南市9个县区68个乡镇854个村706096人受灾,33人遇难,63人失踪,148人受伤。

  在这轮暴雨袭击中,陇南市多条国道、省道因水毁或山体塌方而中断。经过陇南公路总段、陇南震后恢复重建项目办施工人员等抢险队伍的全力奋战,截至8月13日22时,国道316线江洛至天水段等所有被毁路段均打通了便道,小型车辆可以通行。

  目前,陇南上万户居民还在停电中。当地还有降雨,已有92788名群众被紧急转移安置,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新闻延伸

  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项目全竣工

  随着壹街区等一批上海援建都江堰灾后重建重点项目的陆续竣工,14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宣布,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项目全部竣工。

  汶川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把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工作交给了上海市。 2008年6月以来,上海举全市之力,围绕都江堰灾后重建规划和群众需求,共确定了117个援建项目,其中“交钥匙”项目70个、与当地联建共建项目40个、“交支票”项目7个,投资总额82.5亿元。两年多来,常驻都江堰的上海施工、设计、监理等参建队伍以及医疗、卫生、教育、志愿者等援建人员达到12000多人。

  据介绍,上海援建都江堰突出了“民生、公益、基础、功能”,形成了科学援建的“5-2-1”体系。在上海的援建下,涉及24所学校基本建设和2项装备配套项目,占都江堰灾后重建学校近一半,可容纳规划学生数34000名;6个市级医疗机构、14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提供1800张床位。在群众最为关心的住房问题上,上海援建了57万余平方米的安置房、廉租房及公建配套,可安置5600户受灾居民。

  为提升都江堰的公共服务设施,上海不仅援建了都江堰文化馆、图书馆、工人文化活动中心等,还以援建的最大安居房项目—壹街区为中心,促进都江堰城市旅游、商业、服务等功能进一步完善。上海注重都江堰的产业发展提升,4个项目涉及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创业就业基地和道路建设。

  上海援建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在抓好收尾工作的同时,着力扩大援建效应,探索长效机制,巩固援建成果。双方通过建立人才培训、技术支持、运行费补贴等保障机制,帮助当地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营效能。同时,通过两地学校、医院、社区结对共建,加强教育、卫生、社会管理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地在产业转移、旅游发展、人才培养、资源开发等方面继续开展多形式的互利互惠合作。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