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厕限时”是一种病态化企业管理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8月15日20:10

  “上厕限时”是一种病态化企业管理

  作者:任晓彬

  黄江镇板湖友邦塑料五金电器制品厂的工人工资按计时领取,工厂规定,员工一个月上厕所的时间总计不能超过400分钟,一旦超过这个基数,就要被罚款。(据东莞时报)

  小时候听说,资本家为了剥夺更多的剩余价值,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其中有一条就是限制吃饭时间和上厕所时间。想不到,今天竟然也看到了上厕所限时的规定,惊讶!愕然!是谁出此下策,为一个规模不小的工厂制造了这样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灰色幽默。

  劳动者工资收入按时计算,工作效能与劳动时间直接挂勾,企业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效能流失,设法降低时间的无用损耗,这无可厚非。但不合情理、缺少人性化的强制管理制度,不但不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益处,相反,还会因受束人员的抵触情绪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损失,“上厕限时”是一种病态化管理,暴露了企业管理的无为无能。

  一、“上厕限时”是企业管理疲软的表现。

  企业管理是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助动力,不但应该通过行为干预加强企业的约束力和制度的执行力,维系正常的劳动纪律,还应该通过文化渗透和人文关怀,增加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发挥凝心聚力作用。

  限时上厕,显露了企业常态管理的疲软和危机,这不但是员工的悲哀,更是企业的悲哀,限时制约的不只是员工的人权,更是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能力。

  二、“上厕限时”是企业法律意识的淡漠的表现。

  企业的约束力和执行力需要遵循相应的法律法规,在一定的框架下合理实施,不能莫视法律的存在,盲目扩张自身的职权范围。

  限时上厕,暴露出企业法律知识的淡漠和劳动用工的盲点,凌架于法律之上的侵权行为,不仅有损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最终还有可能将企业推向窘境。

  三、“上厕限时”是企业劳动关系淡漠的表现。

  人才战略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引进和留用人才不仅需要丰厚的工作报酬,还需要优越的工作环境,人性化管理、人文性关怀尤显重要。莫视人性,忽略人文的用工理念会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推向冷漠。

  上厕限时,深深地伤害了员工的感情。虽然计时工种的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但产生的效能却很大,劳动关系的冷漠会引发消积懈怠的心理,长此以往,企业的生命力将大打折扣。

  由此可见,病态化的企业管理伤害的不只是员工,更是企业自身。“上厕限时”的灰色幽默,是对企业管理水平和规范标准的质疑,也是对企业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的一次考量。

  (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