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珠水激悲鸣 同心祭舟曲(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6日04:05

  汶川玉树梦犹哀,舟曲泥流卷土来;

  试问天公多少泪,颠狂乱洒尽成灾。

  半年内遭遇两个“全国哀悼日”,网站黑屏,娱乐止歇。四月的眼泪尚未擦干,伤口仍未愈合,又是一次举国同悲……昨日,雷雨声中,南粤大地汽笛长鸣,痛悼舟曲之殇。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实习生盘玮)昨天是全国哀悼日,雷雨声中,广州的所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止了一切娱乐活动,不少网友自发在网上发起了悼念活动。

  公园歌舞声寂

  一切娱乐止歇


  昨天,尽管是周末,但广州许多公园都冷清了许多,没有了往日的欢歌热舞。在黄花岗公园门口,记者看到通告牌上贴着一张紧急通知,上书:“全国哀悼日,公园停止唱歌跳舞等一切公共娱乐活动一天,敬请各位游客朋友自觉遵守。”游客们大都漫步走着,用沉默的方式为遇难者默哀。

  同样,昨日广州各大影剧院、KTV都贴出了停业一天的紧急通知。博物馆照常营业,但都以不同方式进行哀悼。广东省博物馆于昨日上午10时在馆内举行了默哀仪式。

  包括广州大剧院、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黄花岗剧院等广州各大演出场所,昨日所有活动取消。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原定于昨天晚上8时上演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以及黄花岗剧院原计划于昨晚7时45分上演的《痴情英台戆山伯》,也全部取消。

  网友发帖哀悼

  七夕活动取消


  昨日,所有纸媒和网络都“失去了色彩”,全部以黑白两色排版。由于今日是七夕,此前不少门户网站和交友网站都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如美食团购、交友聚会等等也都延期或取消。很多情侣也改变了往年偏重娱乐的过节方式而选择了以祈福为主题的内容。据花店老板透露,昨日有不少来更改花种的顾客,大多都选择了康乃馨,也有的选择换成白玫瑰、白菊花。

  另外,不少广州市民在网上发起了默哀行动。在南方论坛上,一位叫风雨人生的网友发了“让我们跟帖哀悼舟曲遇难同胞”的帖子,不少网民跟帖表示哀悼。

  中大码头响哀乐

  海巡船艇鸣汽笛


  又讯 (记者李妍 通讯员周明耀)为沉痛悼念在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遇难的同胞,昨天,广东海事局组织300多艘海巡船艇在不同的工作场所降半旗鸣笛志哀。

  昨天10时整,在广州市中大码头旁边,响起悲伤肃穆的音乐,海事巡逻艇、巡视车汽笛长鸣,广东海事人员面向西北面,整齐地站立在甲板上,神情凝重,低头默哀。

  又讯 (记者胡利 通讯员张晓丰)昨日17时30分,广州花都消防教导大队“迎亚运、铸铁军”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现场,来自全省的600名消防武警集结操场,向舟曲灾区遇难同胞默哀3分钟。这些官兵中,参加过汶川或玉树抗震救灾的有近70%,还有十几名来自甘肃文县和陇南的战士。

  城市连线

  深圳:

  边防官兵放飞千只纸鹤


  本报深圳讯(记者阳荔 通讯员徐殿伟、陈川、刘震威、黄俊生、冯立峰、莫署、江波)昨日,驻深边防部队、边检口岸纷纷举行降半旗仪式,深切悼念舟曲泥石流灾害遇难同胞。广东边防六支队十中队官兵在默哀三分钟后,将亲手折叠的上千只纸鹤和纸船放入大海。

  佛山:

  千灯湖畔被烛光点亮


  本报佛山讯 (记者廖银洁)昨晚8时,在南海千灯湖畔,志愿者自发前往放河灯,同为灾区人民祈愿。无数承载着希望的蜡烛或千纸鹤,把湖面点亮,把希望与祝福传送。

  东莞:

  网友号召集中祈福


  本报东莞讯 (记者代希奎)昨日,记者在东莞本地社区网站上看到,网友号召东莞爬山部落总群、广东交友总群等网友伸出援手,于8月22日在东莞人民公园举行为灾区伸出援助之手大型祈福活动。

  云浮:

  武警官兵默哀捐款


  本报云浮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刘烁、陈柳娟)昨天,武警云浮市支队全体官兵为舟曲遇难同胞致哀,并为舟曲遇难同胞捐献2万多元善款。

  灾情

  汶川又现两个堰塞湖


  据新华社电 记者15日上午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13日以来的强降雨导致地震极重灾区汶川县受灾严重,并形成2个堰塞湖。

  据阿坝州防办报告,受强降雨影响,汶川县多处发生泥石流、塌方等灾害,十余个乡镇交通、通信、电力中断,其中映秀镇共有31人失踪。映秀镇枫香树村红村沟泥石流致使岷江改道,镇内部分安置房被淹。银杏乡毛家湾、东界脑形成了两处堰塞湖:

  ——银杏乡毛家湾发生约3万立方米的泥石流,冲入岷江形成壅塞体,产生蓄水量350至400万立方米、长度约2000米的堰塞湖,淹没国道213线,威胁下游安全;

  ——银杏乡东界脑村下游2公里处发生泥石流,冲入岷江形成壅塞体,产生蓄水量400万立方米左右的堰塞湖,东界脑村安置房进水。

  10名失踪人员已找到

  截至15日6时,汶川县泥石流灾害10名失踪人员已找到,失踪人数从41人下降为31人。

  四川特大山洪泥石流

  致13人死59人失踪


  据新华社电 四川省政府15日发布消息说,由于连日的强降雨天气,四川多地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截至15日,四川省共有13人因灾死亡、59人失踪,其余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四川省副省长钟勉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受灾区域共转移群众约40万人。”

  岷江涪江白龙江

  发生超警戒洪水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受强降雨影响,四川岷江支流青衣江、涪江支流通口河以及甘肃白龙江支流白水江发生超过警戒水位洪水。8月14日,国家防总在已派出赴甘肃、四川、陕西、山东等省4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再次加派2个工作组紧急赶赴四川。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