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致1/9人口受灾 联合国秘书长亲赴灾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16日03:43
  8月14日是巴基斯坦的第六十四个独立日,按照惯例,人们少不了要庆祝一番。不过今年由于大灾当前,独立日的庆祝活动纷纷取消,以节约开支援助灾区。首都伊斯兰堡14日当天分外安静,只有街头上偶见的巴基斯坦国旗,渲染出不同平常的节日气氛。

  大量村庄农田被淹,大量基础设施遭到毁坏,巴基斯坦正在经受1947年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据初步估计,巴基斯坦当前的受灾面积约占其国土面积的1/4。值得关注的是,巴基斯坦是一个以农业为支柱的国家,受灾的区域覆盖了印度河流域的主要产粮区。近些天来,记者已经明显感到了物价普遍上涨,伊斯兰堡的土豆已经卖到了每千克80卢比(约合6.7元人民币),而平常只有30至40卢比。

  按照巴基斯坦气象部门的预报,未来几天里,一些地方仍有降雨的可能。联合国估计,截至目前,这次洪灾已经造成约1600人死亡。巴总理吉拉尼在独立日当天发表电视讲话称,洪水已导致巴全国2000万人受灾,约占巴基斯坦总人口的1/9。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走访了巴旁遮普省的洪水重灾区,并与巴政府领导人进行会面,讨论了有关赈灾事宜。根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15日报道,巴总统扎尔达里、总理吉拉尼都表达了同样愿望,希望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援助和支持。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加快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步伐,并表示在回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后将在第一时间向联合国大会汇报巴基斯坦的受灾情况。他说,“联合国将动员所有必要的援助”。联合国已经呼吁国际社会向巴基斯坦初步提供4.6亿美元救援资金,用于为灾民提供帐篷、食品、药品和饮用水等物资。

  尽管最近几天巴基斯坦一度持续的强降雨有所减缓,但是灾情仍然不容乐观。目前,在印度河上游的开伯尔—普什图省和旁遮普省等多数地方,洪水正在退却,洪水带来的影响正逐步显现。沿河的一座座城镇村庄俨然变成了帐篷城。对洪水退去的地区来说,疾病流行是当前最大的隐患。联合国援助机构14日确认,在开伯尔—普什图省的斯瓦特地区和旁遮普省的拉金布尔地区已经发现了霍乱病例,而灾区的腹泻病例正在大幅增多。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巴基斯坦灾区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就是可能大规模暴发的疫情。

  不过,位于印度河下游的巴南部信德省灾情仍未见缓解,印度河的河床宽度在一些地方甚至达到了25公里,这是以往雨季平均河宽的25倍。由于河水不断蔓延,信德省的雅各布阿巴德、海德拉巴等大片地区的人员撤离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这次洪水中的另一个重灾区是西北部的开伯尔—普什图省。该省的部落地区,传统上是塔利班等武装组织盘踞的区域。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灾后当地贫穷的加剧很可能为极端思想的蔓延滋生更多空间。还有不少人担心,如果救灾不力,大规模饥荒的出现还有可能引发部分地区的社会动乱,这将为本来就不稳定的巴基斯坦局势增添新的变数。联合国官员表示,由于受灾严重,巴基斯坦灾区的重建将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可能需要几十亿美元的投入。

  (本报伊斯兰堡8月15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