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绵竹清平4000余人仍被困 “黑鹰”空中投放食品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08:33
受困群众搭乘直升机转移
受困群众搭乘直升机转移
“黑鹰”直升机在绵竹清平超低空盘旋,为受困群众空投食品
“黑鹰”直升机在绵竹清平超低空盘旋,为受困群众空投食品

直升机超低空盘旋,为受困群众空投食品
直升机超低空盘旋,为受困群众空投食品

  三天来,“黑鹰”直升机为“孤岛”清平乡架起了唯一“空中生命通道”

  三天来,轰鸣的直升机声一直回荡在绵竹市汉旺镇上空,为“孤岛”清平乡架起了一条“空中生命通道”。

  截至昨天下午16时10分,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已经出动直升机260余架次,运送救灾物资15吨,转运被困群众和救援人员近700人次。

  驰援矿井 送去食物和水

  昨天是清平乡泥石流救援的第三天,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依然没有抢通,所有的物质运送和人员转移只能依靠空中力量完成。

  刚刚建起来的汉旺中学操场成了临时的停机坪,每隔20余分钟,就有两架“黑鹰”直升机在这里起降。

  临时的“飞行塔台”设在教学楼的一处平台上,正对进入清平乡的文家沟。

  两架“黑鹰”降落,轰鸣的旋翼,卷起阵阵风沙,打在人脸上生疼。可搬运物资的救援人员顾不得许多,迅速将方便面、矿泉水往机舱里送。

  几分钟后,“黑鹰”再次升空,从文家沟飞往清平乡境内的一处矿井,那里还有被困的矿工和群众,正缺少食物和饮水。

  “降落点空间狭小,地面有不规则乱石,无法着陆。”

  “实行空中悬停,抛放食品和饮水。”

  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机长刘绍良牢牢抓住操作杆,机械师、领航员们都从机舱里探出了脑袋,小心地监视着机身与山壁的距离。空中,一架僚机正在盘旋护航,时刻报告着飞机的动向。

  “黑鹰”直升机缓缓降落,三米、二米、一米……最后悬停在离地面仅半米的空中,一箱箱方便面、矿泉水陆续从机舱中放下。

  9名搜救人员陆续从机上跳下,一边是被泥石流冲出的峭壁,一边是乱石嶙峋的河滩,稍有不慎,就是机毁人亡的结局。他们将在附近山上进行搜救,看是否还有被困群众。

  不远处,几名受灾群众躲在大石头后面,小心地探出头,一边抵抗着螺旋桨刮起的强劲气流,一边盯着食品和饮水掉落的位置。他们是留守此处看守矿井的工人和附近的群众。

  气候不稳 飞机只能悬停

  五六分钟后,卸完所有物资,刘绍良轻轻一拉操作杆,“黑鹰”缓缓上升。

  “这种山区气候最不稳定,空中悬停相当危险。”刘绍良说,一是地形复杂,空间狭小,二是着陆地点是泥石流冲击的河滩地带,上面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很多,飞机根本无法降落,只能在空中进行短时间的悬停。

  墨绿色的直升机,一架接着一架。三天来,往返于汉旺镇与清平乡之间,架起一道空中的“生命通道”。运送物资、转运群众,直升机在清平和汉旺之间来来往往,轰鸣声从未有一刻间断。

  记者 邓宇 摄影 刘陈平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