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能人”随时帮人提公积金 网贴找活手续费20%

2010年08月16日14:33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作者: 孟庆超

  晨报讯 根据现行规定,如果本人不购房或自建房,其公积金余额只能等退休或前往其他省市工作时提取。但在淮北市,却有人声称能利用各种关系,帮助个人将缴存的公积金提取出来。记者从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已经注意到相关情况,表示会加强相关监管。

  “能人”称能帮提公积金

  淮北居民袁静生(化名)在淮北市一家矿企工作,最近他在网络上办理业务时结识了一个人。这个人问他是否需要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的业务,声称自己在各个部门都有特殊的渠道,可以帮助上班族将住房公积金提出来。这个人同时告诉袁先生,提取人工作的范围局限于淮北市几家比较大的单位。

  同样,袁先生的同事也在网络上看到了这个人发的“业务帖”。

  说20%手续费是最低的

  根据袁静生的提示,记者加了这个“能人”徐某为好友,随即,记者被她拉进一个名为“住房公积金”的QQ群。记者发现,在这个群组里,加进来的网友已经近40人。

  在群组里,这个人的网名显示为“专业提取公积金”。她直接发起聊天,立刻引来大多数人的提问。大多网友除了关心自己单位是否在提取公积金的“局限范围”内,更关心的是提取的收费问题。徐某答复称“手续费”为所提金额的20%。

  袁静生的住房公积金已经有4万多了,一开始他还有些心动,但听到要收取20%作手续费时,他犹豫了。“8000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价格有点高。”但对方声称这个比例已经是最低的了,而且可以事成后付款,保证成功。

  记者以客户的身份联系上徐某,她告诉记者,因为做这个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因此收取的费用也会高一点,但在“业内”已经是很低的比例了。

  徐某告诉记者,只要办理人提供身份证即可,其它的诸如购房合同、房管局备案什么的他们都能搞定,并称自己办理过数不清的业务单了,没有一次不成功的。

  相关单位表示加强监管

  记者随即联系了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该中心一位吴姓副主任告诉记者,在淮北出现的这种情况他们已经有所注意。“我们已经向省建设厅进行了汇报。”

  至于外界声称的能够通过一定手段提取公积金的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不可能的。“提取公积金有一套严格的程序,需要相关的购房合同和购房贷款。更重要的是在房管局备案后,我们都要求房管局向我们提供一份电子档案,如果查不到,那么谁也不能提取公积金。”

  但同时,该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也不能完全保证个别机构或个人来骗取公积金,毕竟对一些文件的识别是需要公安部门参与的。他说,伪造证件是犯法的,但目前公积金管理中心能做的也只是加强对相关证件、材料的鉴别能力,并且现在就是这样做的。 见习记者 孟庆超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