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农贸市场尝试“蔬菜外卖” 免费送菜上门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8月16日14:40

  顶着烈日骄阳,马大嫂们每天去菜场买菜回来都不禁“浑身汗淋淋”。对一些行动不方便或独居的老人来说更是大耗精力,忙碌的上班族也经常为没时间买新鲜的蔬菜而发愁。而从昨天开始,家住古荡农贸市场附近的居民或许能尝试一种全新的买菜方式——蔬菜外卖。只要打一个电话到古荡农贸市场,就能享受免费的“送菜上门”。

  竞争促使农贸市场“走出去”

  据了解,此前古荡农贸市场是有“送菜上门”服务的,但只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烈军属等特殊群体,没有向社会公开,而现在的“送菜上门”则是面向社会的。只要是古东、古南、古北社区的居民,拨打市场送菜专线电话,就能享受这样的服务。

  据杭州市市场协会副会长、古荡农贸市场负责人金长介绍:“之所以推出此次活动,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现代服务型行业要提高品质,为老百姓多做事。另一个方面,则是和无证商贩合理、合法的市场竞争。”

  据金长之前的统计,在今年2月底,杭州西湖区各农贸市场周边10—500米范围,每天有流动商贩1000多个。

  金长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买菜,就直接去了这些无证摊位,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此外,这些商贩没有摊位租金的压力也不交纳任何管理费用,所以会主动降低一些菜价,这对我们市场的正规经营者造成了冲击。我们要抢回市场就必须和他们竞争,而提高服务水平,送菜上门就是我们的办法之一。这种做法,既能方便附近的居民,又合理、合法,我相信会有成效的。”

  为此,古荡农贸市场设专人,在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点—11点、下午2点半—4点半接听居民来电预订蔬菜,并由佩证上岗的市场工作人员在市场内采购后,送菜上门。

  短斤少两绝对不允许出现

  按照规定,古荡农贸市场送货上门,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并且,这些送上门的菜必须和市场卖的价格完全一致。目前的送菜员也由市场管理人员兼职,他们的日常工作由市场进行内部协调,市场目前并不想通过这一服务赚钱。

  昨天,古荡农贸市场的工作人员小唐便骑着送菜电动自行车,很快为社区的两户人家送去了新鲜蔬菜。一家是90多岁高龄的倪奶奶,还有一份送到了特殊困难家庭唐女士手中。

  “居民来电时,我们会问清楚菜的品质和价位,送到之后还要回电进行核实。为让老百姓更放心,我们制定了‘缺一补二罚十’条例,坚决杜绝短斤少两等问题。如果是一些家禽、鱼类,我们则会在运送过程中加一些冰块,保证以最好的新鲜度送到居民手中。”金长告诉记者,对运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他们也做了一些前期的应对考虑。

  后期将辐射到周边社区

  “从目前的资金投入来看成本不大,主要是用来送菜的电动车。而且,目前的送菜员全是市场管理人员,也没有额外费用。如果以后能发展得比较好,我们会考虑让优秀经营户加入其中,也能增加他们自己的销售量。”金长希望能把这项服务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此外,我们还在推‘蔬菜预留’服务。一些上班族下班时间较晚,白天无人在家,他们打电话过来订好后,我们会在市场里给他们留好等他们过来取,最晚留到晚上7点左右。但是我们也担心有的时候预订好了结果没人来拿,一两次没问题,次数多了我们就承担不起了。这些问题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进行完善。市场也可能会请这些消费者成为配送会员,交一些预付金,大家相互之间有个约束。”

  金长说:“今天,有其他社区的居民也打电话过来问能不能送到他们那里去?我们的想法是,如果我们有时间也是会送去的。将来,这个项目搞好了,我们会把服务半径扩大,兼顾周边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