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阿坝消防官兵徒步四个半小时 转移被困群众57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19:26

  中新网汶川8月16日电 (张浪 郭永全)8月14日凌晨,汶川县境内突降暴雨,导致映秀、漩口、银杏等多个乡镇发生滑坡、泥石流等灾情,交通、通信、电力、供水中断,岷江河段多处形成堰塞体及堰塞湖,将沿江的九寨沟环线、213国道淹没,道路中断。

  灾情发生后,阿坝州消防支队接上级部队命令,在州委州政府的的统一领导下迅速调集7台消防车43名官兵第一时间深入灾区一线进行人命抢救和紧急排险。

  8月15日下午3点30分左右,汶川县消防中队接到群众报警,在位于映秀往汶川县城方向3.5公里处道路上方山崖上有数十人被困,上下两难,且随身携带的干粮饮水即将用尽,情况万分危急!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阿坝州消防支队廖军支队长立即作出战斗响应,迅速抽调银杏乡5名消防官兵携带安全带、抛投器、消防斧、救生绳等所需救援器材从麻柳湾明洞隧道徒步赶赴被困地点。

  由于沿途多处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造成公路中断,救援官兵行进速度受到严重阻碍。在行至距离事发地点2公里处,因前方形成堰塞体导致水位大幅上涨,道路被完全淹没,无法通行,时间就是生命,支队长廖军果断下令,全体救援官兵立即上山继续前进。

  该处山体呈60°角,异常陡峭,加之“5.12”地震原因,山体植被差,裸露石头遍地皆是,稍不留神就极可能造成后方人员伤亡,救援官兵行进异常艰难。

  19时03分,救援官兵历经4个半小时艰难行进终于到达目的地,此时,被困人员情绪异常激动,个别人出现中暑、晕厥等症状,救援官兵立即将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分给被困者已解燃眉之急,随后,救援官兵利用救生绳在较安全的地带搭建了临时救援通道,并通过夹带、搀扶等办法将被困人员逐个转移疏散到山崖下方的安全地带。

  据了解,此次转移疏散的被困群众共计57人,都是往返于银杏乡和映秀镇的村民、游客,由于缺乏登山经验和野外求生能力,被困于山上无法下山已长达9个小时,食物饮水一度中断。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