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能以用工价廉去诱商落户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0年08月16日20:30

  不能以用工价廉去诱商落户

    在高调宣布大幅加薪之后,最近富士康迁厂的消息也接踵而至。有报道称,在尚未正式签订协议之前,河南及天津均传言富士康即将在当地建厂及扩建,而且相关员工招聘工作也已提前布局。同时,还有富士康在河北廊坊招工的消息。内地的一些地方政府之间存在一种同质化竞争现象,土地、税收、用水、用电、供暖等配套和劳动力供给,这些“红利”是它们能够给予富士康的全部。河南的优势在于,富士康的80万员工中,河南籍员工有15.7万;另外,该省的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土地出让金额也都相对较低。“不管走到哪里,企业都应该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劳动条件,让员工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而当地政府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必须跟进,确保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满足”。区域经济学家、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提醒说。(7月15日中华工商时报)

  近年来,中国以廉价劳动力的成本优势,吸引了很多外资企业来投资发展,也让他们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但深谙中国国情和法律的资方,在中国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上“擦地飞行”,既不触犯法律的红线,也不主动提高员工的待遇,擅打法律的“擦边球”,以实现自身最大限度的“节约型管理”。而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能招商引资的成功,有时会开出一些不正当竞争的条件,诸如降低劳动力薪酬等。

  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石秀印所说:“地方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地方政府与厂商之间博弈的结果,是一个悖论的出现:只有地区社会共同体的部分弱势者牺牲,才能吸引厂商,才有地区社会共同体的利益。具体地说:只有工人牺牲,才有社会共同体内各阶层成员的利益,也才有工人的利益。如果他们不牺牲,则连他们也无从就业。社会共同体内由此出现严重的阶层分化,工人被置于很不利的处境中。这就如同传说中的一个村庄献出金童玉女,河神就不再让河水泛滥,百姓得到安宁,地主则灯红酒绿一样。”

  无序甚至恶意的地方竞争,有时会使地方政府付出一定的代价。如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人跳楼、堵塞交通、包围政府等过激行为。同时由于违法活动的增加,一些地方不得不新增防暴警察,使得维护公共安全的财力和人力激增。除此之外,地方政府还遭遇到社会形象和社会信用的挑战,被民众认为是不负责任的政府和无视劳动者人权的政府。

  在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的今天,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劳资双方的利益冲突。作为创造财富的劳动者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就谈不上发展和稳定,更谈不上和谐。所以,保障和维护劳动者的切身权益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地方在招商引资时,决不能采取“商进民退”的策略,过度的亲商、媚商,会影响地方的可持续发展。为广大的劳动者提供切实可靠的生存保障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推进社会进步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只有生产生活得到了充分的保障,民众才会安居乐业,才会生活的幸福而有尊严。

  因而,地方在争抢内迁的富士康企业时,一定要慎重许诺,绝不能打出“用工价廉”这样的臭牌!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