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武警甘肃森林总队抢险舟曲营救受困者138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22:50

  8月16日,武警甘肃森林总队把炊事车开进了灾民安置点,为800余灾民提供了土豆炒肉、米饭、面条等热饭。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摄

  中新网舟曲8月16日电 (记者 张玉玺 侯志雄)武警甘肃森林总队8日凌晨3时20分就派出部队并于5时30分抵达舟曲,第一时间营救受困民众138人,连日来挖掘50余具遇难尸体,挖出存折、现金56余万元。

  武警甘肃森林总队长张林介绍,8日凌晨得知舟曲受灾,他们就近派出武警森林陇南支队100人的先遣部队。一路上他们边抢修泥石流阻挡的道路边快速行军,抵达舟曲后立即参与营救被困民众,当天就有138名受困的民众在他们的紧急营救中获生。

  与此同时,武警森林甘肃总队从17个县调集700余战士,从四面八方集结舟曲。8日,中新社记者在赶赴舟曲的途中,和武警甘肃森林总队赴舟曲的车队相遇,征得同意后,我们一道前行。晚上9时许抵达舟曲东大门,县城一片漆黑,唯一进入城中的街道河水汩汩,只能用挖掘机的“摆渡”才能避过这段“汪洋”。记者随这支武警部队进入城区才发现,城区泥石流横溢,除了水流声,这座刚刚经受了重创的城市寂静得可怕,淤泥已经没过了脚腕。虽然如此,他们进城后,立即开始了救援准备。

  “急人民所急就是我们的责任。”武警甘肃森林总队政委郭四同表示,救人是首要任务。9日,他们在舟曲灾区废墟中正式拉开大规模搜救帷幕。武警甘肃森林总队的战士们手持铁锹,在遇难家属的指引下,在废墟中寻找被困者。“每当尸体露出一角,我们的战士就用手刨,家属对我们的这种做法很感动,也表达了我们对死者的尊重。”

  武警甘肃森林总队参谋长马国兵说,700余名官兵组成10余个小分队,每天6时就投入战斗,晚上11时才撤回,中午自带干粮就地解决饮食,走乡串户,逐户了解受灾民众的情况,并及时帮助受灾民众。

  11日晚间,舟曲普降大雨,正在此次泥石流源头作业的武警甘肃森林总队的战士们接到了撤回的命令。张林说,此时从山涧流下的水已经很急了,指挥部非常担心战士们的安危。接近12日凌晨,战士们在现场挖出2具尸体,死者家属非常感动。第二天,死者的家属举着感谢信,以淳朴的方式向战士们谢恩。

  郭四同说,武警甘肃森林部队2008年组建,主要任务是负责林区、草原的防火。每年的八九月份是休假期,舟曲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发生后,正在云南休假的总队长张林9日就赶到舟曲指挥抢险,许多战士自己租车、徒步也赶到舟曲,参加到抗洪救灾的行列。

  郭四同还说,许多民众背水、送饭给战士们,我们很感动,但是我们绝不拿民众一针一线。“这就充分说明当地群众和部队的关系很亲。还有我们迭部大队长冯祥的妻子,得知丈夫在舟曲战斗,她也只身来到部队宿营地,帮助战士们洗衣服、做饭等后勤保障工作,直到第四天,小两口才相见。”

  16日,这支部队把炊事车开进了灾民安置点,为800余灾民提供了土豆炒肉、米饭、面条等午餐。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