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映秀泥石流直击:抢险人员全力排除堰塞湖险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23:43
  中新社映秀8月16日电 (鄢银婵 张浪)映秀泥石流自然灾害发生后,泥石流冲出物形成的堰塞湖致使120米宽的岷江改道,灾后重建的映秀新城成为被洪水围困的“孤岛”。尽快解除映秀新城的洪水压力,一直是抢险人员的重点工作。

  “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消除堰塞体,使岷江回归河道,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4日下午,在映秀镇指挥抢险救灾的四川省省长蒋巨峰明确表示,开槽泄洪是当前首要抢险工作。

  据现场一名四川省水利厅官员介绍,此次泥石流形成的堰塞体最深处有9米,从上游到下游达300余米,面积超过3万方,堆积土质疏松,消除难度很大。经过专家讨论后,最终敲定了从下游往上游并排机械作业挖泄洪槽的方案,先缓解一部分水流对映秀新城的冲击。

  15日下午3时,经过抢险人员昼夜奋战,原本预计下午17时挖通的泄洪槽提前打通,水流从泄洪槽通过,洪水对映秀新城冲击水量开始减弱。

  同时,为了使抢险进度加快,救援指挥部临时决定从烧火坪隧道口沿着岷江修一条围堰,堵截河水进一步冲击映秀新城。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立即调用了20辆自卸车、6台挖掘机加班加点作业。

  “在修围堰的同时,泄洪槽拓宽工作也在抓紧实施。”一名武警官兵告诉记者,截止16日下午17时,泄洪槽长度、深度和宽度已分别达到500米、12米、30米,缓解了冲往映秀新城的三分之一水量。

  “此次"截流"的困难大于平常我们修建一座中型电站截流工作。”武警水电三总队总工程师周春清如此形容将岷江水引回正轨这项工作的难度。据了解,因泥石流影响,岷江江面被拓宽,河床抬高,而冲向映秀街道的水流口又变窄,流速非常快,土石填下去后极易被湍急的河水冲走。此外,岷江上游水流量变大以及土石填料点难找,也使抢险工作面临新的考验。

  周春清说,在修筑围堰的同时,他们还用装有石头钢筋笼对围堰进行加固,防止土石被河水冲走。

  截至记者发稿之时,围堰已有130米长、16米宽、6米深的规模。“如果天公作美,今晚不下雨的话,明天就能把围堰修好,到时候就能为映秀新城减少一半水量。”他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