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四川10市州遇特大山洪泥石流 官员称灾情或加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02:17


  主持人:

  您刚刚提到的这些地区,大家也都在问一个问题,这些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地区,似乎都是发生汶川地震的一些受灾区,是不是发生地质灾害的这些区域跟地震后遗症有直接的关系呢?

  陶庆法:

  有一定的关系,它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加重。在今年发生的,包括四川、甘肃的南部,都是在我们国家青藏高原的斜坡地带,地域是地形变化比较大,相对高差比较大,就是高山、峡谷、陡坡。

  主持人:

  本身这样的地理特点就容易发生泥石流和地震的关系,是不是也是因为地震把这个山体震松了?

  陶庆法:

  对。“5·12”地震之后,使原来这个地区的岩石裂缝增加了,而且原来的裂缝扩大了,还会增加新的裂缝,岩石比较疏松了。

  主持人:

  地质灾害频发,到底对于这样泥石流、地质灾害能不能够做到预测,能不能够进行监测呢?我们也来再听一听专家的看法。

  字幕提示:

  8月15日《面对面》节目

  田廷山:(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副主任):

  我们政府要加强这方面的专业监测,但专业监测的时候并不是说我要派个人到高山上,3000米、5000米以外的高山上,天天在那儿监测,这是办不到的。

  柴静:

  为什么呢?

  田廷山:

  因为我们工作精度有限,而且我们网站观测点有限,我们只能是区域性的预警预报。比如说我们在舟曲县,我们只能说甘南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的可能性很大,只能做这个区域。

  柴静:

  假如这些监测点能够将来在决策中布设得更多,这个监测点多能够带来什么? 田廷山:

  只能说监测点多能够提高预警预报的精度,但也不一定能够准确预报。德国有个实验场,降雨实验场,在两平方公里范围内,他设了将近三十几个监测点,两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雨量,一场雨能差十几毫米。所以这个精度来讲,局地降雨这个差别是非常非常大的。

  主持人:

  我们的政府已经在加强专业监测了,但毕竟这个工作的精度有限。我也记得徐绍史部长有一句话,他说,“地质灾害防不胜防,但是我们还是要防上加防”。首先我们来说说这个防不胜防怎么理解?

  陶庆法:

  防不胜防主要有两层意思:第一,地质灾害的发生、发展这种规律不太好掌握,它是变化的、复杂的;第二,我们对它发生发展规律的认识还是有限的。地质灾害我们说是因为地质作用产生的,对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一种自然现象。这种自然现象是无时无刻不在发展进行的,风化坡石、削高填低,这是永远在进行着的、运动着的。

  主持人:

  我们能不能在一些重点区域来加强重点的监测呢?

  陶庆法:

  可以,我们现在对于崩塌、滑坡、泥石流的监测重点主要在三峡库区。我们在三峡库区采取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点的监测相结合,我们叫群测群防。专业监测点现在在三峡库区是255个,其它的有3000多个群测群防点。这种专业监测点主要是针对崩塌和滑坡来的,泥石流的监测点在三峡库区还没有。因为泥石流的监测点不是一个点的问题,它是一条线、一个系统。

  主持人:

  通过专业监测能够做到在多少天之前预知这个灾害将会来临?

  陶庆法:

  这就牵涉到一个临灾预报,对于临灾预报比较困难,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主持人:

  对哪一些灾难会特别起到作用?

  陶庆法:

  我们认为比较典型的一些滑坡,通过一些应力监测、位移监测,甚至地下水动力、地下水位的监测,根据它发展的趋势,它今天离开一点,明天又离开一点,一看在加速了,在这个时候我们就提前撤离。但对泥石流比较困难。

  主持人:

  对泥石流还是比较困难?

  陶庆法:

  比较困难。

  主持人:

  泥石流这样的地质灾害防不胜防,但越是防不胜防,我们越是要防上加防。说到怎么来防上加防,可能清平例子能够带给我们大家很多的启示,我们稍后继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