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重新站立起来的钢铁战士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7日07:06
  本报记者周斌张维本报见习记者卢杰

  竭尽全力用上肢的力量将全身撑起,拖曳着没有知觉的双腿向前挪动……每天,他就是以这样的方式登上派出所的18级台阶,穿梭于档案室的一排排展架之间。

  他叫顾金钟,天津市公安局大港分局海滨派出所的一名民警。17年前,他在押解途中遭遇事故导致高位截瘫;17年后,他靠不屈的精神重新站立了起来,并回到了心爱的公安岗位上。

  今年6月25日,天津市公安局为顾金钟记个人一等功,授予他“爱岗敬业的钢铁战士”荣誉称号,授予他的妻子王欣“杰出的人民警察妻子”荣誉称号。

  “我要站起来”

  1993年8月5日23时许,津岐公路夜色浓重。顾金钟与战友驾驶着三轮摩托车执行一起押解任务。突然,一辆违法行驶的大货车迎面向他们冲来,伸出货车的大铁管瞬间击中了顾金钟的身体……

  颅骨骨折,额头塌陷,颈椎粉碎性爆裂,顾金钟面临的是一个无情的诊断结果———高位截瘫。此时,他刚刚24岁,结婚仅4个月。

  此后,家人带着顾金钟辗转北京、河北、河南等地各大医院,得到的结果却始终不能令人满意,医生多次暗示:他恢复行走功能几无可能。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相信这一事实;我只当自己在做梦,只是这个梦还没醒。”顾金钟回忆说,就在他人生最灰暗的时候,岳父送来了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在病床一页地翻着那些儿时就曾熟读的旧章,体会到不曾有过的感受:“保尔是我,我即保尔!一股根源于生命深处的原动力蠢蠢欲动。”

  凭着坚强的毅力,顾金钟开始了艰难的康复训练。一个简单的从床上坐起的动作,最初都让他浑身疼痛到几近虚脱,但他咬紧牙关,一边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个动作。

  能够坐起来了,完成站立了,可以挪步了……奇迹终于发生了,1994年春节,拄上双拐,顾金钟迈出了他人生中崭新的第一步。

  重新穿上警服

  在妻子王欣的精心照料和自己的努力训练下,顾金钟的身体慢慢康复,不仅生活基本可以自理,还可以拄着双拐上下楼了。他还用受伤僵直的双手练习打字,学会了上网。

  与此同时,一个强烈的愿望在顾金钟心里慢慢滋生———自从离开了心爱的警营,他感觉自己好像是离开了大海的水滴,一种无助感深深折磨着他:“我必须回去,回到岗位,回到可爱的同事中去。”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顾金钟向组织提交了重返工作岗位的申请。大港分局和滨海派出所的有关领导经过多次讨论,最终批准了他的申请。

  2004年3月25日,顾金钟回到了告别11年的警营,同事们列队用长时间的掌声迎接这位久别的兄弟。

  全心投入工作

  同样迎接他的,还有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组织上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给他安排了档案管理的岗位。可上班第一天,当所长给他讲解档案管理的业务知识时,面对“业务卷”“文书卷”之类的新名词,顾金钟一脸茫然。

  必须尽快熟悉业务,不能给所里拖后腿,顾金钟下定决心。他找来大量资料,一有空就埋头钻研;半年之后,有关档案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实务操作他都已经了然于心,俨然一位出色的档案专家。

  由于身体需要双手支撑拐杖才能保持平衡,每次取档案时,他只能通过将档案夹在腋下的方式,一本一本地搬运;往往几个来回下来,就已经累得满头大汗。对此,顾金钟以苦为乐,上架下架、开袋封袋、填涂修改、资料录入,他一丝不苟地重复着这样的工作。

  顾金钟还主动向所长请缨,接手了华北油田的户籍管理工作。华北油田的户籍是历史遗留问题,早年老一辈石油人从天南地北赶赴大港而落户天津,有一万多人的户籍为空挂户口,人户分离,给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顾金钟一头扎进档案室,一页页核对、一本本甄别筛选,将这一万多人的户籍档案重新进行了整理,并录入电脑。

  得到百姓认可

  正是得益于顾金钟的“信息恢复工程”,华北油田沧州公司的退休职工田国宗才如愿以偿地实现从“黑人”变“白人”的梦想。

  由于工作调动频繁,田国宗的户籍档案在多次转移中遗失。从1986年开始,田国宗就成了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件的“黑人”,唯一能证明他天津户口的证据就是一个天津市的粮本,这种状态给他的工作、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2007年,田国宗找到了顾金钟。顾金钟根据粮本,通过查询所里旧档案找出田国宗的原始档案,终于证明了田国宗的身份。2008年6月,当田国宗接到领取身份证的电话通知时泪如雨下:“顾警官……”一声哽咽,竟再也说不出话来。

  今年3月,顾金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157张孩子的照片和一封感谢信。信上写道:“顾警官,您帮我们华北油田居民的孩子解决了户口问题,我们不知怎么感谢您,现将从各地汇集来的孩子们照片寄给您,孩子们在照片背面都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和对您的祝福,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

  不是孤独英雄

  假如说顾金钟是位英雄,他也绝不是天马行空的孤独英雄。在他的背后,是无数默默支持他、扶持他继续往前走的无名英雄。

  顾金钟的妻子王欣,一位孱弱而又坚忍的女性,17年来对他不离不弃,给予了他最无私的宽容和呵护。当顾金钟受伤时,王欣决然选择留在他身边。在顾金钟康复期间,王欣担起了顾金钟的护士、心理医生、营养师、按摩师、老师、陪练、导游、司机等多重角色,买煤买粮、扛煤气罐、洗衣做饭等一切家务落在王欣的肩上。这个柔弱的女子驾车带顾金钟远赴陕西、山西等地自驾游,海南天涯海角亦留下他们恩爱的身影。此间艰辛与幸福,非常人所能体会。

  天津市公安局的领导和滨海派出所的同事们也给予顾金钟极大的支持和鼓励。滨海派出所所长窦守强特意把顾金钟的办公室安排在自己对面,以方便沟通;所里开会,离大门最近的椅子总是给他留着;中午吃饭,总有同事打好饭菜送到他面前。

  还有那些特意过来看望,甚至默默送来助行器的群众……

  本报天津8月16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