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中国男篮无“姚”之痛的背后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17日07:15
  世锦赛前的北美拉练之行,中国男篮四战皆墨,不敌美国梦九队更是平了近十年来参加国际比赛47分的最大分差。许多人将此结果归咎于男篮无“姚”,毕竟无论从个人气质还是球技名气上,姚明都是中国男篮当之无愧的领袖人物,一支球队缺了核心无法成军。但已年过三十的姚明还能效力几年?中国男篮的窘境其实并非是缺少了姚明这么简单。

  四场热身赛,中国男篮在冲击加拿大队的强大内线中力不从心,在击破巴西队的紧逼防守中饱受困扰,在防守美国队的快攻得分上一筹莫展,在面对波多黎各队的双后卫时无计可施……

  “他们就像车灯前慌张的小鹿。”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这样形容自己的球队。如果说之前中国男篮还有姚明内线进攻的“一招鲜”,但如今却几乎毫无球队风格可言。在姚明离开、朱芳雨缺阵、王治郅替补出场的时刻,中国男篮内线进攻羸弱,外线得分不稳定,缺少有效的防守手段。最关键的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控球后卫,“别人的后卫都在传球,我们的后卫都在得分”,成为中国男篮目前进攻体系的无奈写照。

  考虑到是为世锦赛磨合队伍、调整状态,中国男篮目前的状态起伏或许可以让人理解,但却掩盖不住其背后真正的原因——后继乏人。曾几何时,中国男篮在各个位置上都不乏优秀人才,巴特尔、王治郅、姚明等优秀中锋撑起了中国男篮的“移动长城”。但当姚明等同于中国男篮时,却让过度依赖姚明的中国篮坛急功近利,忽视了后备人才的培养,国家队新老交替迟迟不能完成。老将刘炜、王治郅依旧在场上奔跑,孙悦、易建联等尽管历经NBA的考验仍无法独当一面,让人眼前一亮的郭艾伦、于澎龙等人是否像陈江华一般昙花一现,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不得不说,姚明之于中国男篮,是一把双刃剑。他让中国男篮十余年间在亚洲有了内线的绝对优势,横扫亚洲难寻敌手,两届奥运会也都杀入了八强,但与此同时也让球队以他为核心盲目追求高大化,一个出色的中锋就成为中国男篮安身立命的根本,却逐步放弃了原有的“快、准、灵”风格。在姚明几度因伤暂别国家队后,我们发现无“姚”的中国男篮却没人可以堪当大任。去年的亚锦赛,前主帅郭士强“依葫芦画瓢”想把易建联当姚明用,强调内线进攻,可并没有成功;如今的苏伟、张兆旭更难以挑起中国男篮内线的大梁。

  没有姚明,或许就意味着中国男篮应该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今年刚刚接手中国男篮的主帅邓华德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他把目前这个阶段称之为中国男篮的“转变时期”,不断征召新人为球队输入新鲜血液,改变战术推崇外线进攻。但几场热身赛打下来却发现,他所擅长的跑轰战术,在CBA赛场还可以发发威,一到国际比赛就难免相形见绌。如今的这支中国队内线打不进去,球员外线个人技术能力远达不到国际高水平竞争的要求。虽然与波多黎各队一战通过三分球拿到39分,超过全场得分的一半,但可以肯定的是,当一个球队过于依赖三分的时候其实就陷入了高危状态,因为三分球的命中率始终是无法保障的。

  不可否认,中国男篮目前已经出现滑坡颓势,即使如今认识到球队需要新的技战术理念和风格,却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中国篮球只有真正认识到并解决了无“姚”之痛背后的原因,才能在无“姚”时代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