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菲总统阿基诺三世愿为和解修宪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7日07:55
  新华网8月16日电 菲律宾官员16日说,新上任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希望在任期内与最大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达成和平协议,甚至愿意为此修改宪法。

  菲律宾政府谈判代表马尔维克·莱昂嫩在当天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告诉外国媒体,阿基诺政府内部对最终达成和平协议感到乐观。按他的说法,阿基诺三世带着诚意提出与“摩伊”和谈。

  “摩伊”1971年开始发动武装叛乱,以谋求在菲南部棉兰老地区建立自治政府。法新社统计,“摩伊”与政府冲突累计致使15万人丧生。这一组织现有武装力量大约1.2万人。

  “摩伊”先前多次与政府签署停火协议,但这些协议均未得到有效执行。

  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2008年提出一份和解协议草案,打算给“摩伊”活跃的地区居民分配更多矿产收入、扩大自治区范围。

  然而,由于部分协议内容有违现行宪法,协议遭到棉兰老地区地方官员反对。菲律宾最高法院最终裁决协议内容违法,和平进程随之中断,武装冲突再度爆发。

  莱昂嫩说,如果修宪是实现和平的关键,阿基诺三世愿意作出尝试。

  他透露,政府希望在斋月后重启和谈,国际社会将参与其中。

  “摩伊”首领易卜拉欣·穆拉德上周说,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结束与政府的武装冲突,但双方和谈面临重重障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