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试卷附答案”事件追责 千余考生22日重考

2010年08月17日08:02

来源:山东商报

  曲阜事业单位招考笔试题竟附带答案,本报昨天的报道引起了各方关注,曲阜方面表示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并于昨天凌晨公布解决办法。据悉,这次事件是由受托命制试题的临沂市人事考试中心工作失误造成的,曲阜拟于22日重新组织考试。

  根据曲阜市事业单位招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情况说明,8月14日曲阜市进行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考试中,由于曲阜市委托的临沂市人事考试中心工作失误,造成教育系统教师职位和卫生系统医务人员职位考卷部分试题附有答案,发现试题有误后,曲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迅速启动了相关应急预案。

  事发当天,曲阜市招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在曲阜市人事网发出了“关于事业单位招考笔试有关情况的说明”,对出现的问题向考生表示歉意,并指出此次考试是临沂市人事考试中心失误造成的。根据招考保密工作的要求,曲阜市工作人员无权对试卷进行检查、核对,直到考试开始约15分钟后才发现以上问题。

  与此同时,曲阜市招考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命题机构临沂市人事考试中心进行沟通。8月15日,临沂市人事考试中心向曲阜方面发去书面说明,其中提到:“由于工作疏忽,没有把教育职位辨析题和案例分析题、卫生职位部分选择题的答案删除,造成了严重后果,命题组承担主要责任,并表示深深的歉意。”

  8月15日,曲阜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确定采取五项措施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并于昨天凌晨在曲阜市人事局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五项措施。其中提到,曲阜报经省、济宁市业务主管部门同意,报考教育系统教师职位和卫生系统医务人员职位的1406名考生于8月22日重新考试。

  同时,曲阜迅速成立了由纪检监察、公安和检察院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迅速查清事实,找出原因,依法、依纪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另外,为了稳定考生情绪,曲阜正在积极做考生和家长的解释、疏导工作,并精心准备,认真做好重新考试的组织筹备工作。目前,曲阜方面已经向媒体和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组织考试部门应承担责任

  考生交通费该由谁补偿?业内人士称:

  组织考试部门应承担责任

  考试结束的第二天,在百度贴吧济宁吧里就有不少网友强烈要求重新考试,而且还有网友提到考试时路费等的损失问题。对此有关人士表示,考试组织部门应承担相关责任。

  考生:希望补偿交通费

  8月15日有一位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帖子“谁来报销俺那来回路费,路费来回就300余元,请假一天一百余大洋,呜呜,回家几趟就倾家荡产,找谁要账呀……”。目前,有不少大学生毕业后都想进机关、事业单位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一个地方的事业单位考试无疑吸引了不少本地生源回来报考。

  “这些毕业生工作后,觉得不满意,都会参加所在县市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这来回还真花不少银子。”市民季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大学毕业时很多同学觉得工作不是很理想,在工作期间都会参加一些这样的考试,但是路费确实是个大花销。

  “我觉得网友要求有关部门补偿交通费也不是无理要求,毕竟不是考生的问题而导致重新考试的。”季先生说。

  记者咨询组织事业单位考试的有关部门,“事业单位考试是分级管理的,由各县市自己组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将电话打到曲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想将市民和网友的观点反映给他们,却吃了闭门羹。

  律师:考试组织部门有责任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山东方遒律师事务所黄胜军律师,“这个交通费用是考试部门操作不当产生的,造成考生财产损失增加,应该给予赔偿。”

  黄律师告诉记者,为了考试的公平,重新组织考试是对的,但是由于重新考试给考生造成的财产损失应由组织考试部门承担。“至于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这是组织考试部门要进一步调查追究的,对考生负责是组织考试部门的责任。”黄胜军说。

  记者 张恒 李红艳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