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传香蕉米饭催眠实验 专家称结论无依据(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7日08:54
刚买来的香蕉被分为3组。
刚买来的香蕉被分为3组。

实验第四天,“赞美组”香蕉有点熟。
实验第四天,“赞美组”香蕉有点熟。

实验第四天,“咒骂组”香蕉布满黑斑。
实验第四天,“咒骂组”香蕉布满黑斑。
实验第四天,“不理组”的香蕉烂得出水了。
实验第四天,“不理组”的香蕉烂得出水了。

    “香蕉啊香蕉,你长得多好看呐!这个皮黄得那么好看。连这个梗都这么有个性。香蕉啊香蕉,你的味道闻起来是多么地香,多么地诱人,你一定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香蕉了。”

  这是在干什么?对着水果念咒语?

  这是网上疯传的一个催眠实验,说是把同一串香蕉分成三组,分别赞美它,咒骂它,不理它。几天后,香蕉会呈现出不同的腐烂程度,受到赞美的肯定是烂得最轻的。

  另一个版本是对米饭进行催眠,据说受到赞美的那份米饭在几天后,虽然有变馊的迹象,但会散发出酒酿一样的醇香。反之,受到咒骂的那份,则散发出难闻的恶心气味。

  实验受到很多学生的追捧,不少中学生、大学生在寝室里做着简单可行的香蕉和米饭的催眠实验。

  对此,有人斥之为伪科学,而小汤却固执地认为,也许有一定道理。因为她听说,的确有种植户为了番茄长得更好,给它听世界名曲来着。

  实验对象

  水果店买来的香蕉,通体浅黄,没有任何一处黑斑和黑点。把它分成3串,每串3只,分别标注为“善”、“中”、“丑”。

  从食堂打来的米饭一盒,分成3份,装入3只透明的盒子里,每份约25克,分别跟3串香蕉放在一起。

  置放地点选在办公室,常温25℃到30℃。为防止香蕉、米饭交流,小汤故意把3组样本放在办公室的不同角落。

  实验过程

  小汤对香蕉和米饭的催眠非常有规律,“咒语”都是事先准备好的,每隔一小时就对着不同样本念一遍“咒语”,另一组则一点也不去理它。

  香蕉“咒语”一:香蕉啊香蕉,你长得多好看呐!这个皮黄得那么好看,连这个梗都这么个性。香蕉啊香蕉,你的味道闻起来是多么地香,多么地诱人,你一定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香蕉了。

  香蕉“咒语”二:香蕉啊香蕉,我讨厌你,我恨你,你是世界上最丑陋的香蕉,卑贱而愚蠢。我鄙视你,你会越来越腐败,越来越肮脏。

  米饭“咒语”一:米饭啊米饭,你身上充满了大米的芬芳。你白色的米粒是那么饱满,那么富有光泽。透着湿润的水分吐露出米饭诱人的味道。美丽的米饭啊,接受我的赞美吧……

  米饭“咒语”二: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难看的米饭啊?我妈妈说了,长得丑不是你的错,出来吓人就是你的不对了。你们长得那么难看,还能指望有人来吃你们吗?你们肯定会变得很臭很臭,臭到没有人愿意来闻你一下。

  小汤念“咒语”的时候,其他同事个个笑弯了腰。到了下午,更是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心,也纷纷加入“念咒”行列。

  午饭过后,小A一边吃着香蕉,一边蹦蹦跳跳地跑了进来,先是对着“不理组”的那组香蕉和米饭,抛了个白眼。

  走到“咒骂组”前,小A开始自我发挥:“臭香蕉,你长得那么难看,白送给我,我也不要吃。还有你,米饭,你们不仅外表是丑陋的,连内心也是非常非常恶心的。”

  然后,小A又跑去对“赞美组”说话。“香蕉香蕉,你放心哦,我绝对不会吃了你的。因为你长得好看啊,绝对是我们早报最靓丽的风景线了。还有你米饭,你一定是这里最漂亮的米饭,看见了你,我觉得食堂所有的米饭都黯然失色了。”

  实验观察

  第一天下班时,“赞美组”的香蕉继续保持着水灵样儿,而另两组香蕉,在外皮上已显露出浅黑色细纹。米饭光凭肉眼,倒没什么变化。

  试验第二天,发生一个小插曲。一位不明内情的路人甲,在串门时,险些吃掉“咒骂组”的香蕉。

  “吃了赔你们一串好了。”

  “看看,看看,再不吃要烂了。呶,这里,已经有点烂了吧。”

  “什么,是用来做实验的。每天被你们骂,多可怜。摸摸小可怜,被我吃掉好不好?”

  路人甲被众人踢出办公室。

  第二天晚上10点,“赞美组”的香蕉皮,已没有昨天那么饱满,出现少量缺水纹,表皮有些暗沉。

  而“咒骂组”的香蕉已开始发灰,冒出许多斑点。

  被众人无视的“不理组”香蕉,“老”得就更厉害了。其他两组香蕉按起来还是比较结实的,而这一组香蕉一按一个手印。

  米饭们看起来差距不大,只是盒盖内壁凝结着水蒸汽。

  实验第三天,香蕉变化神速。“赞美组”的香蕉虽然冒出少量斑点,但表皮依然饱满。而另两组香蕉已经烂得比较厉害了,“不理组”更严重一些。

  “赞美组”的米饭依然还散发着米饭独有的香味,“咒骂组”开始有点发酸 ,“不理组”有几粒米饭长出了毛茸茸的黑斑。

  第四天,香蕉实验结束,因为 “不理组”的香蕉已经烂得出水了。“咒骂组”的香蕉布满了黑点,大家盯了它半晌,决定还是不吃它了,万一吃出毛病就不好了。

  “赞美组”的香蕉被很快地瓜分了,大家形容它是一个保养得很好的40岁女人,果肉软软的、糯糯的、甜甜的。

  又过了3天,到第七天,米饭实验也宣告结束。小汤在众人嫌弃的眼光中,捧着3盒米饭去了女厕所。

  过了一会儿,她用手扇着风奔回了办公室,开心地报告大家:“还好还好,不是很臭。都发霉了,霉得差不多。闻起来都有点酒酿的味道,就是有点酸,闻不出谁更难闻一点。”

  ●网络说法

  美国新型物理农业:

  给植物听音乐

  日本科学家证明:

  水能接受讯息

  小汤通过“谷歌”搜索,发现有一种被称为“物理农业”的种植新技术,与她的实验有异曲同工之处。

  这种技术是给植物听音乐,美国称之为新型的“物理农业”,属于正在推广的一项种植新技术。

  所谓“物理农业”,就是通过声波激发蔬菜的活力。美国一些科学家试验发现,动听的言语和优美的音乐一样,都能产生节奏和谐的音波,能刺激植物体内细胞的分子发生共振,使那些原来处于静止或休眠状态的分子活跃起来,从而加快了植物细胞的新陈代谢,所以说植物也喜欢听动听的话。

  换句话说,对植物进行赞美,可以增强植物的抗病性,抗氧化性,减缓食物的腐烂。

  另外,网上做这类催眠实验的人,很多都提到了日本科学家江本胜发表的一个实验结果《来自水的讯息》。

  江本胜自1994年起,以高速摄影技术来观察水的结晶。实验程序是,把实验水分别滴在100个试皿中,在冷藏室冷冻2个小时,通过显微镜将有结晶的冰用200至500倍的倍率拍照它的顶端部位。

  实验证明带有“善良、感谢、神圣”等美好的讯息,会让水结晶成美丽的图形。而“怨恨、痛苦、焦躁”等不良的讯息,会出现离散丑陋的形状。而且无论是文字、声音、意念等,都带有讯息的能量。

  ●专家说法

  催眠实验

  毫无科学依据

  浙江大学果树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昌杰并不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催眠实验毫无科学依据。

  徐所长说,无论是香蕉催眠,还是番茄听音乐,都是未经论证过的。在科学界,一个可以被引用的科学依据,即被科学界普遍接受的科学实验结果,必须是经全球的核心期刊发表过的,被全世界著名科学家论证过的。

  而香蕉催眠实验、番茄听音乐技术,包括日本科学家关于水结晶的相关实验,只是通过媒体和普通书籍来发表的,不能看作是科学结论。

  他指出,一个科学结论的诞生,需要经大量重复实验,得出相同结果后才可以。如果只做一次实验,徐所长认为,存在的偶然性因素太大。所以这个实验充其量只是一个游戏而已。

  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胡建华主任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这只是一个民间趣味小尝试。如果想得出可靠的结论,则需要重复多次的实验。

  他说,对一个严谨的实验来说,需要在相同的温度、湿度、光照下进行上万次的探索之后,得到的结论才是可靠的。光靠一次实验偶然因素太多,可行性不大。  通讯员 汤晓燕 本报记者 岳雁 文/摄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